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普天同唱新时代脱贫赞歌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2020-01-20 14:4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这首《阿佤人民唱新歌》,曾传唱遍大江南北。如今,佤族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在实现从千年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又一次伟大跨越,正唱响一首新时代的脱贫赞歌。

时代在变,旋律不变、初心不变。《阿佤人民唱新歌》创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反映了佤族人民步入新中国、加入社会主义大家庭后的欢快、喜悦之情。展现了佤族人民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信仰。尽管时代变迁,但歌曲的旋律依然激情昂扬,所表达的愿景依然美好如初。如今的阿瓦族人民正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把赤诚的心、火热的爱汇入新时代的大合唱,共同唱响新时代脱贫赞歌,激发起中华民族坚守初心,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力量。

进入新时代,新歌唱响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工作,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没有少数民族群众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全面小康”“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为加快民族地区奔向全面小康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在春节前后深入民族地区考察调研,从甘肃的定西到内蒙的锡林浩特,从云南的贡山到四川的凉山,与乡亲们共商脱贫致富大计,开出了一张张脱贫良方。而佤族群众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还创造了从“人类童年”迈向现代文明的伟大奇迹,不断丰富了《阿佤人民唱新歌》的时代内涵。昔日刀耕火种、饥不果腹、茹毛饮血、蜗居茅草屋,而今“茶园绿油油、梯田翻金波”,村寨盖新房,脱贫致富、奔向小康。佤族已成为展示各少数民族脱贫摘帽、致富奔小康的一个耀眼的窗口。“村村寨寨打起鼓敲起锣”“道路越走越宽阔”展现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新时代的新气象。

经典永流传,普天唱响决胜赞歌。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阶段,而少数民族和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又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近年来扶贫攻坚、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各族人民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就一定能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就一定能打赢决胜脱贫攻坚的这场硬仗。在这决胜之年,各族人民定将谱写团结奋斗,共谋繁荣的崭新篇章,普天同唱新时代伟大的脱贫赞歌。

脱贫只是新起点,明天还会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这既是对各族人民的激励,也是对广大干部的担当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第一步,未来之路还很长,还有许多堡垒需要我们去攻克。因此,我们要坚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始终保持脱贫攻坚斗志,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成功经验,聚焦创新创业,聚焦产业发展,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深化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相信,我们的明天“歌声起红旗飘”“村村寨寨打起鼓敲起锣 ”“各族人民团结紧向前进,壮志震山河”“道路越走越宽阔”,生活越来越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84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