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价餐标而不售,高铁岂能“店大欺客”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2020-01-21 17:27: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扬子晚报就收到大量读者反映,称列车上餐饮价格较高,无论是提前下单,还是上车再买,都很难买到低价食品。记者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展开了调查。列车员回复记者,铁路部门没有明确规定高铁上必须销售15元的盒饭,而且售完也不必补给。记者表示能否向记者出示当天盒饭的上货记录,列车员拒绝了记者的请求。(1月20日《扬子晚报》)

每年春运期间,高铁上的低价餐都是“标配新闻”。众所周知,乘客所指的高铁低价餐,就是15元的盒饭。据大量读者反映,高铁上很难买到低价食品——15元的盒饭、10元以下的包子、2元的瓶装矿泉水等,这些只存在于商品货架名单上,乘客很难真正购买到。

读者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进行了一个月的实地调查,发现读者反映的问题属实。记者在列车上购买低价食品,列车员告诉记者,乘客早已从网络平台将15元盒饭买完。记者早早地用12306软件订餐,却依然发现“售罄”。一句话,无论你是乘坐列车的时候,还是乘车前从网上订购,都难以买到低价餐。

很明显,从2017年之后,铁路部门否决《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标识着他们自己反悔,乘客购买低价餐的权益削弱。不过,那时候,他们15元的低价餐还只是羞答答地躲猫猫,限量销售,拿出一些做做样子;可是现在呢?低价餐只标不售,乘客几乎买不到了。那么,高铁乘客购买低价餐的权益进一步挤压,提供多元化食品的承诺,也宣告破产。

火车(高铁)上食品稍贵一些,公众可以理解。但是,也不能太过离谱,应控制在大多数乘客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事实上,即便是15元的套餐,高铁也有比其他销售渠道更大的利润空间。他们热衷销售高价食品,一个显而易见的解释是:之所以不愿销售低价餐,是因为销售低价餐的利润相对较低。

在笔者看来,高铁只售高价食品,也存在一个误区。他们也许认为,乘坐高铁的乘客,都是富裕阶层,其实,随着交通出行的多元化,再加上火车运力解决不了普通老百姓的出行需求,高铁渐渐成为低收入群体的选择方式,这其中,也包括挣钱不宜的农民工。从这个角度看,高铁应当提供低价餐,满足不同层次乘客的需求。

低价餐标而不售,说到底,是“店大欺客”的思维在作祟。乘客没有充分选择权,如果选择了高铁,乘客要么饿着肚子,要么不情愿地购买高价食品,这其实就是变相的强制消费。高铁算不上彻底市场化的私营企业,因此,铁路部门在确保盈利的前提下,也应把服务作为首要,把乘客的乘车体验放在一个优先位置。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1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