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不妨给孩子换一种“压岁钱”发放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2020-01-24 00: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年三十,一家老小围在一起吃年夜饭,几乎所有长辈们都用“压岁钱”方式来表示对孩子们的暖暖爱意,这对没有收入的老人们而言,虽然完全出于自愿,却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同样,邻里之间,亲戚朋友之间的拜年,也无一例外地给对方的孩子 “红包”,进行情感联络,红包的数量越多,越能显示出情感的热烈程度。礼尚往来,层层加码,形成攀比风,彼此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若是发出的红包与收回的红包不成对比,还容易造成心理严重不平衡。

红包也容易对孩子造成危害。红包落到孩子的手中,聪明的父母借此适当引导,让孩子学会理财知识还好。但不是每个家长都这么细心,要是家长过度溺爱,红包任孩子自由挥发,这样的处置方式害处多多。一是孩子容易养成了大手大脚的浪费现象,二是没有自控能力的孩子到周边小商店购买“五毛食品”,影响身体健康,三是爱热闹的孩子们贪图好玩购买鞭炮、仿制枪等玩具,可能危及孩子的身体安全。这不是危言耸听,多少孩子在过年期间,私自放鞭炮,炸瞎眼睛,炸伤亡等恶性事例。

难道关爱晚辈非要用“钱”来做红包吗?难道亲戚朋友之间的感情苍白得只能用“钱”来表示吗?这是一股不良风气,值得警惕,需要纠偏。

给孩子送红包的初衷是对孩子的祝福。而祝福的方式有多种良策。给孩子增送一套益智玩具,比如在不同的积木中搭配,可以激发孩子丰富的想象力。给孩子增送一本经典的童话故事,在家长读和孩子听的过程中,添加了天伦之乐。给孩子购买一套画图,让孩子在自由勾勒美好世界的时候,锻炼了耐心,培养了美感。

过年对孩子来说,他们图的只是玩得开心,吃得好,穿得好一切就好,并没有什么特殊要求,钱其实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概念。这么说,要改变发放红包的方式,关键落脚点在于家长。

当然,家长们心里也会有纠结,比如,甲方发红包给乙方的小孩,如果乙方用儿童玩具作回礼,对方会不会认为甲方小气呢?这就需要借助外力来推动,不妨借鉴一些地方在移风易俗有效做法,相关政府部门积极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扭转观念,相信有远见的父母,一定理解并积极配合,形成示范效应,从而带动更多人来改变原来的红包发放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3/6646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