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恐惧把防疫带上“侵犯隐私”的歧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田德政 2020-01-30 17: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来临,武汉有难,八方驰援。在众志成城的抗疫大局下,个别不和谐的现象也在发生:见到武汉人或从鄂返乡人员便如临大敌,不仅避之不及,还肆意起底。

目前,有多名网友在网络爆料,自言仅仅因为在湖北工作、生活,甚至是去年下半年去过湖北旅游、学习等,在认真履行完有关机关的配合调查后,个人隐私信息依然遭到曝光。

这些隐私信息内容除了姓名、性别等,还包括了身份证号和个人病史等。让爆料者难以接受的是,遭泄信息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网络空间里被疯狂刷屏。

诚然,当前的疫情依然汹涌,本着消灭每一个潜在疫源的责任感和宁愿“十防九空”的谨慎心态,卫生主管机关对于部分外出武汉群众的防疫监控有着合理性。绝大部分公众也都能够理解当前形势,主动配合调查。

可是,合理的信息披露只能由国家公权力机关来行使,绝不能假私人之手。倘若以当前的非常形势为借口,人人私自起底他人不必要的个人信息,非但于防疫抗疫毫无益处,更是对公民隐私权的严重践踏。

不仅如此,肆意起底他人信息对当前的“抗疫大战”同样有害无益。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想共克时艰就必须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凝聚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近日,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反复呼吁“有信心”“要镇定”“不恐慌”“不传谣”等关键词,就是担心部分群体基于恐惧而破坏了团结一致的抗疫大局。显然,肆意起底曝光他人无关的隐私信息,会在人群中刻意地制造隔阂,使许多无辜群众承受无形的压力。未来,心有余悸的旁观者可能会选择隐瞒信息寻求侥幸,不再敞开心扉地向有关部门报告、求助了。

万众一心的“抗疫大战”必须要筑牢信任的基石。从部分网友的网络发言来看,肆意起底的行为显然是在挖“基石”的墙角。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一方面,广大职业媒体人应秉持“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对惶恐中的公众进行心灵的安抚和疏导,更应起到捍卫社会主流价值的大旗。绝不能以“抗疫”为名,为实则对拯救危局毫无益处的侵犯隐私行为辩护。另一方面,除了官方指定的信息公开网站,其他商业门户网站、贴吧、微博等网络之地更要自觉自省,及时删除违法的信息泄露和人肉搜索等。

政府有关机关也不能对此次大规模的信息泄露坐视不管,而应当严肃追查信息泄露源,彻底打消公众对个人隐私泄露的担忧,扫除武汉人民配合防控的后顾之忧。

富兰克林・罗斯福曾说过:“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切记,别让恐惧把防疫带上了“侵犯隐私”的歧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30/6662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