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核防疫”勿留“硬伤”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20-01-30 22: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近日部分地区为抗击疫情,出动警力查纠群众聚集打麻将行为,并当场砸毁麻将机。此类新闻一经公开,便赢得不少网友的称赞,直呼其为“硬核抗疫”。然而,冷静一想,麻将机因“聚众赌博”被砸,还是因“防范传疫”被砸,初衷不同所适用方式也应当不同。砸毁麻将机看似“硬核”,实则“硬伤”。

首先,砸毁麻将机不一定合法。《物权法》第四条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麻将机属于个人财产,在没有达到“聚众赌博”标准或违反相关法规的前提下,应受到法律保护。对待群众聚众打麻将的现象,可以适当罚款、公开批评、持续教育,但砸毁麻将机在法律上站不住脚。

其次,砸毁麻将机并不能阻止群众聚集。假期延长又不能外出,召集三五好友,打一圈麻将既是生活习惯,也是为了打发时间。聚众打麻将的根源是轻视了染疫风险,砸掉麻将机并不能纠正群众心态,群众可以换一种方式聚集起来娱乐。都是成年人,如学校砸学生手机一般,公开砸毁麻将机,未免伤及所有者及参与者的自尊心。最后,难免会产生逆反心态,更不利于未来的宣传与教育。

再次,“硬核抗疫”的导向容易走偏。今日,执法机关可以用“公开砸毁”的方式告诫群众,明日群众是否可以用更极端的方式展开“自纠”?“硬核抗疫”固然能赢得一片叫好,但叫好声后,失去了依法准则,失去了人本原则,易在恐惧、焦虑、盲目的心态下催化成更大的伤害。在疫情初期,“强行封村”得到广泛较好,可现在却出现了筑墙封路、站路收费的抗疫乱象,这就是“走偏”的危害。

万众一心聚力抗疫是好事,但我们在推广管理举措之时,还是得守住法律与安全的底线。少搞“一刀切”的强硬思维,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解决问题。可以相信,如果能发动更多人的投入劝解,聚众打麻将的现象也会少很多。群众想打麻将并不为过,可以鼓励青少年帮助家中的中老年人学会手机娱乐,用手机上网打麻将。公开砸麻将机的行为还是少一点吧。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30/6663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