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不是儿戏,怎能一问三不知?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田德政 2020-01-31 17:35: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北,目前黄冈、孝感等地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黄冈市,已经确证病例496例,死亡12例,即便如此,黄冈市卫健委主任、疾控中心主任唐志红竟然面对中央督导组提问一问三不知。

现在收了多少人?不太清楚。最多容纳多少人?需要打电话核实。现在有多少例病人?不知道,搞不清楚。核酸检测能力的数据是多少?之前找不到方向。问了这么多,而且都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数据,但是黄主任的回答,根本就是一片空白。疫情防控该由哪个部门来牵头负责?相信没有谁不知道。疫情防控不是儿戏,关键数据怎能一问三不知?

湖北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全国,从国家到省、市,每天都在更新数据,确证多少病例、发现多少疑是病例、治愈出院多少人、死亡多少人,每个数据都精确了个位数,而且每24小时更新一次,有的地方12个小时更新一次,如此及时、准确、详细的信息发布,不仅显示了党和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而且公开、透明、权威的信息发布机制也赢得了民心支持。能否精确掌握数据,不仅关系到地方干部是否担当务实的作风问题,更关系到打赢这场战役的时间问题,情况掌握得越精准,越是能够精准部署、有力防控、分类施策。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明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为一个地区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的主要负责人,理应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疫情防控,首要战场就是疫情防控一线,不能尸位素餐、麻木无知。当全国上下都在拼尽全力投入防疫阻击战时,黄主任却摆出一副置身事外的样子,把责任推给其他同志,自己却一脸茫然、一问三不知。

疫情防控也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技赛,掌握第一手信息就能掌握主动权,不管是确证病例、疑是病例,还是医院收治条件、核酸检测能力,都是关系着防疫质量和效率的关键数据,等到疫情毫无遏制地蔓延扩散了,为时晚矣。足见,关键时刻都不念经敲钟的“和尚”,更遑论平时责任担当。推给分管同志就能解决问题?别忘了,你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临阵指挥的指挥官如果不清楚敌我情况,想打胜仗无异于痴人说梦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发了《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危难当前,对这样的干部必须采取零容忍,继续留在岗位上只会贻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值得肯定的是,当晚黄冈市委连夜开会,决定提名免去唐志红市卫计委主任的职务,可以说,黄冈市的行动之快、效率之高、执行之强,让我们看到了当地坚定不移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决心。非常时期,就应该有非常毅力、非常担当、非常举措。该案例非常具有警示意义,告诫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怀着侥幸心理必然不能侥幸过关,置身事外、麻木无知必然身陷泥潭、付出代价。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31/6666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