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红会“甩锅”伤的是政府公信力

来源:红网 作者:雷鹞 编辑:陈乘 2020-02-01 19: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网上很多人觉得物资是由红十字会分发,这是一种误解。”1月31日,武汉红十字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医院所需物资数据先报给疫情指挥中心和卫计委,指挥中心再分发物资。(1月31日 《新京报》)

“不排除工作忙乱,把数据写错了”“物资太多没办法去找”……听到这些推托之词,相信每一个关注疫情的国人都会感到愤怒。面对国内外的大批医用物资捐赠,武汉红十字会竟然没有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面对网上质疑之声,武汉红十字会竟然以工作疏忽、人手不够、不关我事的理由来搪塞,这种赤裸裸“甩锅”行为直接伤害到当地政府的公信力。

面对疫情,我们愿意无偿捐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的捐钱,有的捐医疗物资、还有的捐生活必需品。截至1月30日,武汉红十字会共接收27笔社会捐赠的国内防疫急需物资,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6.0808亿元。

然而,面对短时间涌入的巨额资金和大宗物资,代表官方慈善机构的武汉红十字会竟然以人手不够、统计不过来为由不能将医疗物资及时送到一线去,反而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将3.6万只口罩送到了并未开设发热门诊私立医院,理由是KN95口罩不是专业防护口罩,而且这些医院恰好也急需口罩。如此干脆利索,岂是人手不够?

与之相反的是在抗疫一线的武汉协和医院医疗物资不是告急,而是即将全部用尽。前线战士将要弹尽粮绝,你却在后方随意挥霍,任谁也不能接受自己的爱心被辜负、被糟蹋。试问这个KN95口罩总比医护人员自制口罩和重复利用一次性口罩要强吧?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武汉红十字会十几个人的确难以应付,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工作上的失误和疏忽。但是出了问题就应该制定防范措施,完善相关机制,确保每一份捐赠都用在刀刃上。

疫情就是命令,没有含糊的余地,捐赠也不能搞成糊涂账,因为这关系到的是生命!所以,武汉红十字会一味地“甩锅”推脱不了责任,也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此次事件无论是对捐赠者,还是对武汉红十字会,乃至当地政府,都是一件不幸的事件,但在不幸中如果能够弥补不足,亡羊补牢,将过去的缺陷补足,也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

大疫当前,政府职能部门和红十字会都必须打起精神来,摆正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作用,尽快将每一笔善款、每一批物资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里,修复受损的公信力,别让一颗颗滚烫的爱心继续蒙尘。

来源:红网

作者:雷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1/6670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