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之下,别让“自家人”思想挡住战疫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赵笠鑫 编辑:田德政 2020-02-02 1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段论证,假设有一个病毒携带者A从疫区回家,一路上他遇到了30个素昧平生的B,回家又见了20个亲戚朋友C。政府很容易找到A和这20个C,但是很难找到这30个B。而这30个B则有可能在无意识中被A感染,并且可能会感染更多人。最终,寻找B便成了各地政府接下来防控的重点和难点。

自疫情爆发以来,奋战在防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多次强调,有效阻隔病毒的方式就是建立“防护墙”,切断传播途径。但必须指出的是,使“筑墙”这一有效过程变得困难的,不乏根深蒂固的“自家人”思想。

社会学家费孝通认为,我们的社会格局就好像是把一块石头丢至水面之后“推”出的一圈又一圈的波纹,每一圈波纹都依靠着同一个中心点在不断地散发。

简单来说,以石头为中心点的“我”所“推”出的波纹就代表着身边的“自家人”,“自家人”的界定不单以血缘关系为标准,可以是亲人、朋友,也可以是带有一定社会关系的“他们”。

春节,代表着一家人的团圆,更是承载着无数人的祈愿。但在今年这个不太一样的春节里,不少人仍在参加着各种“大可不必”且“无须防备”的聚会,聚会的动机或许正是来源于“自家人”这一传统思想,私以为,在疫情之下的“自家人”面前,可以“肆无忌惮”,摘下口罩、亲密交流、觥筹交错。殊不知,“自家人”思想下消散的防护意识与行为,无疑是为病毒的传播埋下了极大的隐患,为疫情的防控与隔断带来无形的困难。

当前,疫情阻击战进入关键期,病例数字的每一次变化都紧紧拉扯着所有人的神经。奋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已相当辛苦,而被保护着的我们,还请多些防备意识,少些“自家人”思想,“在家待着就是为祖国做贡献”也并不是一句简单的玩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赵笠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02/6672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