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有多美】方舱医院护士:10个小时坚守与忍耐,居然我都能做到

来源:健康中国 编辑:陈晓丹 2020-02-19 10: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



编者按: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的修饰,在这最朴实的语言中,诠释着来自湖北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最真实的故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的血液风湿科护士长唐晓培、神经内科护士高雯在2月5日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们一起来看看她们的故事。


讲述者:

高雯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神经内科护士


2020年2月7号,我剪去了我的长发

今天一早就有专车接我们去了临近金银潭的武汉客厅,这里即将是我们的战场。此刻的武汉客厅布置的已经井井有条,清洁区、污染区划分的也很清楚,这里可容纳1000人。带队讲解的老师像妈妈一样,事无巨细的向我们讲着需要注意的事情。

此刻的我终于有了一丝紧张的情绪,同行的晓培姐说到:“跟上来。”是啊,自始至终我也不是一个人,我还有同行的像姐姐一样照顾我的唐晓培护士长,我还有这么多的护理姐妹呢!

回到酒店,便开始了防护措施的练习,晚上爸妈还有我的宝宝打来了视频电话,他们是我在出发前一想到就会哭的人,此刻却可以笑着面对她们说我很好,不要担心。宝宝说想和我在一起,我听到时,心里还是一颤,大约有半个月没有抱抱宝贝儿了,能不想吗?但嘴里还是要说着安抚的话!宝贝等你长大了,我会带你来武汉看樱花,那个时候会给你讲妈妈的故事,而这个事情我希望是妈妈自己来做!

晚上10:00晓培姐帮我剪去了长发,她开玩笑的说,一剪子十块!听着咔嚓咔嚓声,我说你可不要坐地起价呦。她总是这么照顾我,从生活到情绪。我真的是傻人有傻福啊!



2020年2月8号 远方的你,元宵节快乐!

今天是正月十五了,专家预测的拐点还没有出现,我们迎来了第二个隔离期,听说家乡的防护更加严格了。今天山东队所有的人都在紧锣密鼓的练习防护用品的穿脱,晓培姐作为培训组的组长,还组织进行了考核,这是对我们最好的验收手段,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晓培姐还在考核、辅导队员,真的是很辛苦。

对了,今天有一件特别的事,有个好心的市民给我们送来了水饺和汤圆。热乎乎的,很好吃。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这次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打赢疫情这场仗!也祝远方的你,元宵节快乐呀!




2020年2月9号 12:30我收到了第一次进舱的任务!

我们进舱啦!中午还没有吃完饭,就收到了队长安排进舱的通知,我们五个人:唐晓培,高雯,陈琳琳,王睿,王泗元。因为是随时待命,所以我们提起物品就走了。经过四十分钟的车程,到了地方以后换好衣服就进舱了。

一开始,病人们入院比较急切,工作刚开始,并没有经过过多培训的我们就在慌乱中接岗了,经过分工,我们开始有序开展工作。我们负责B舱,里面又分为AB两个厅,男女是分开的。

经过六个小时奋斗,我们AB厅接收了218个病人。方舱里的病人大多客气,听从安排。极少数用我们不懂的语言着急的需要医生护士的帮助。看到他们,我才觉得生活是多么不容易,以前的简单日子是多么幸福。整个工作过程中,防护服里热了冷,冷了又热,一层一层的汗把里面的衣服都湿了一遍,耳朵上被口罩勒的像刀割一样疼痛,可是当病人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又义无反顾的,忘记了这些不适,一旦为他们服务起来,责任与使命驱使我们前进。

下班回宾馆的路上,眼泪不自主的流着,不是因为自己多么累,而是觉得病毒无情,让这么多人患病,让这么多家庭变得支离破碎!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让他们恢复健康!疫情不散,我们不走!大家一定要加油啊!



2020年2月11号 爷爷,请你一定要好起来!

投入战斗这几天,我们多用轻松的语言去化解身体的不适,我们都铆足了劲的要和病毒奋战到底!今天是我上责护的一天,测量生命体征,发药,解决生活需要。偶尔,我们分管的病人也会和我们闲聊几句。

有个爷爷,因为没有牙,必须吃流食,所以他的儿子会来给他送饭,但是爷爷耳背,我需要替爷爷打电话,把这些事情都安排好。我趴在他的耳朵上,大声的传递着信息,穿着防护服,让我自己有些缺氧了,爷爷听到我一个劲的喘气声,他说,真的是辛苦你们了,你们对我这么好,我一定要赶快好起来,不能再给你添麻烦了。这几句话说下来,爷爷的眼泪几乎要掉下来了。

我说:“对啊,你赶快好起来,就能早点回家啦!我们也能早点回家,你要好好的,多吃饭,多喝水!”爷爷听见了,一直点头。

希望我们的约定,早点实现!



高雯常常提到的“晓培姐”,就是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的血液风湿科护士长唐晓培,同样的,她也在日记里描绘着在方舱医院工作时的场景……



讲述者:

唐晓培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血液风湿科护士



2020年2月11日 周二 阴 武汉第6天

早上6:30我们坐上班车,7:10到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7:15开始穿防护服,今天的护目镜是84消毒水浸泡过的,还没有晾干,带上之后双眼被消毒水熏得睁不开眼睛,疼得直流眼泪,感觉非常不舒服,同伴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眼泪已经把消毒水冲洗干净存在护目镜里,消毒水的味道熏得有点恶心头晕,6个小时的工作下来,不知道是泪水还是汗水,只觉得护目镜里模模糊糊的全是雾状。

进入舱里与同事交接班,给还没有吃早饭的患者发放早饭,测量生命体征,血压。今天A区有178个病人,我们4个人护理大约70个患者,我负责的一名患者65岁,出现了喘憋呼吸困难,值班医生立刻给予转院,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10分钟后救护车到达医院协助患者转走。11:10午餐来了,发午餐牛奶时,患者看到我们发饭很辛苦,也对我们说你们吃吧,你们吃吧,我们却鼓励患者,你们好好吃饭增加抵抗力,加油加油!早日康复!

身上的汗水流下来,视线一直处于模糊中,活动后的我呼吸困难,头晕。这个时候我的小伙伴瑞瑞出现了头晕恶心,已经不能工作,我协助他在护士站里休息,就这样我们继续做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发药,与患者交谈,协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到了下班的时间我们出舱,这个时候瑞瑞的眼睛通红胀痛,急忙联系了医生给予用药处理。到达酒店已经是下午4:00的时间,洗澡,好好的吃顿饭,晚上总结今天的工作。从早上出门到回酒店整整10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在这10个小时里不吃不喝不尿,居然我都能做到。





是你们一次次的“我能行”“我做到了”,

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期盼武汉的天气能温暖起来,

期盼你们平平安安,整整齐齐的回来!

感谢你们,

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人的“硬核”担当!

在这里,向你们致敬!

最后,附一首送给抗疫一线的散文诗作为结束语

《真挚的脸》

那一张张真挚的脸

熟悉又陌生

口罩

护目镜

防护衣下雕刻的深深勒痕

震颤着人们的心灵

2020新春的欢庆

在疫情的突发中戛然而止

疫情肆虐

急促奋进的号角

召唤着你奔赴抗疫的前线

祖国一声声召唤

你们

招必回

回必战

战必胜

你是父母的儿女

你是丈夫的妻子

你是妻子的丈夫

是年幼孩童的挚爱父母

是勤勉的医务工作者

收拾行装

相拥告别

因为

武汉需要你

湖北需要你

父母之邦需要你


身披白色战袍

那深情回眸眼神

那坚定离去的背影

那洁白圣洁重症病房

就是你们战胜瘟疫的战场

翻身 扣背 吸痰

生命体征监测

病情观察

生活护理

人工气道护理

床旁血滤

环境消杀

每天都在重复护理工作

你们在与病毒抢时间

你们在与死神抢人

你们在用坚韧

用顽强的毅力

用过硬的医技将病毒全歼

用血肉之躯

铸就阻拦病毒的长城

生死无畏去护我家邦





当欢庆胜利

脱下战袍

洗尽铅华

岁月抚平勒痕

重归本色

你那可爱而又坚定的自信

又将绽放在你的脸上

——高群长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

来源: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孔佳佳

来源:健康中国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