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产品滞销、招工就业难?“娘家人”来助力

来源:女性之声 编辑:陈晓丹 2020-02-19 10: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防控不放松,

春耕生产也要抓!

“娘家人”助力春耕生产:

打造平台,让农产品变滞销为直销,

用云招聘、云课堂解决招工就业难题,

组织力量充实生产一线。

为妇女姐妹解难题,

“娘家人”的关怀实实在在!




重庆:让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卖得好

“安逸得很!这里的砂糖柑个大味儿甜,送货到小区只要3块钱1斤!”近日,重庆涪陵区妇联的微信公众号为当地农户打起了广告。为了解决因为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难题,涪陵区妇联成立了“解决乡镇街道农产品滞销工作群”,收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对接电商平台、解决销售难题。



“我们要保障贫困户的产品产得出、运得走、卖得好!”在五宝镇,镇妇联的“娘家人”带领巾帼志愿者,收集农户的春耕农资需求,采购好化肥、种子等春耕“福利”送货上门,还通过“江北姐妹”微信公众号搭建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不到3天,帮助农户销售了1200斤血橙、100斤蔬菜,162只土鸡土鸭。



“疫情下,大家都积极响应不出门、不添乱,地里的青菜头到了采摘期,作为巾帼志愿者,我们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妇女、缺乏劳力的家庭抢收,打消群众后顾之忧。”合川龙市镇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雷静说。得知龙头村困难妇女杨天萍家中缺乏劳动力,种植的2亩榨菜收运困难,合川区龙市镇巾帼志愿服务队联合村党员先锋队,帮助其顺利完成了收运。



在开州区,巾帼家庭农场、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点)等“领头雁”发挥大作用。在当地妇联的指导下,她们有序复工复产,并优先吸纳当地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就业,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带动共同增收。




江苏:“娘家人”打造送菜直销平台

让市民足不出户买到菜,让农户滞销蔬菜人人爱——由南京市妇联等单位主办的“齐心战疫,送菜到家”南京本地农产品直销平台2月1日正式上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物流运输,南京八卦洲约6万斤芦蒿面临滞销困境,当地妇女向“娘家人”求助。在妇联组织帮助对接直销平台后,短短两天,芦蒿售出3万余斤。在江苏省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溧水区,短短4天的平台销售让草莓大户曹竹香喜出望外。她说:“一直担心草莓卖不出去,钱收不回来。真的很感谢妇联组织,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各级妇联组织正一同行动,了解种植户需求、核实各基地情况、对接申报平台,为服务农村创业女性奔走。




甘肃:巾帼巧手群,变身“暖心屋”


一大早,甘肃肃南县马蹄寺飞天农民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泉沟片联合村妇联主席韩小琴就在微信群里统计这两天合作社姐妹们做的刺绣绣片和半成品,折合现金转账给姐妹们。



疫情期间,制作手工艺品居家创收,一举多得,既增加了妇女姐妹们的收入,也一定程度地稳定了妇女居家无法外出就业而产生的焦虑心理。网上“巧手培训学习群”成为巧手们学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切磋编织技能、展示作品成果、增加生产收入的“暖心屋”。




黑龙江:线上招聘培训“不打烊”


大庆市妇联借助直播平台、公众号、微信群等,开办“巾帼公益直播大讲堂”“咚咚家服课堂”“手工编织协会公益讲堂”等线上课堂,上线“农家女微课堂”“巾帼微课堂”等线上专栏,全市开展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礼仪茶艺等实用课程培训近百期。为帮助企业招工用工和妇女在疫情结束时顺利就业,开展“线上招聘不打烊,抗疫求职巾帼帮”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福建:生产战“疫”物资,姐妹们不缺席


返岗、复工、开学在即,口罩等防护物资各地都紧缺,工厂急需劳动力,困难怎么解决?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霞塘村,妇联执委郑春妹积极响应秀屿区委区政府、月塘党委政府的号召,广泛动员身边的亲人、朋友投身到口罩和防护服的生产中来。在秀屿区口罩生产车间的72人中,有12名姐妹来自月塘镇霞塘村,日产口罩6万只;防护服车间25人全部来自霞塘村的姐妹,日产1000件。在抗击疫情的生产一线,姐妹们不缺席!




战疫护家园

春耕促生产

“娘家人”跟妇女姐妹

共渡难关!




来源/全国妇联网信中心综合各地妇联

编辑/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李文杰、姚瑶


来源:女性之声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