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返程,我守护 | 战“疫”中的铁路人

来源:中国铁路 编辑:陈晓丹 2020-02-19 10:41: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迎着明媚春光

企业纷纷复工复产

铁路人以忠诚为钢轨

以担当为车轮

护送旅客安全返程

人们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

怀揣新的希望

开启新的征程


战疫中的“临时妈妈”


33岁的柳钰楠有两个身份:一个是贵阳客运段动车二队的党员列车长,另一个身份是6岁小女孩的妈妈。



2月16日,临时接到要值乘G4138次列车的任务时,距开车时间仅剩4小时,柳钰楠不忘在乘务包里塞上一把糖果,还拎上了一只装有女儿闲置玩具的袋子。


当天的G4138次列车,是全国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柳钰楠的服务对象是近300名前往杭州的贵州籍务工人员,还有20余名乘车儿童。



列车由贵阳北站开车后,柳钰楠热情服务:“列车已做过全面消毒,运行途中,还会随时消毒,请保持分散就座,减少走动,饮水和用餐由工作人员送到座位上来。”


5岁的萌萌正在看手机上的动画片,兴奋得一把拽下口罩,手舞足蹈起来。柳钰楠为她重新戴回口罩,捏了捏鼻翼上的钢丝,叮嘱乘务员要多关照萌萌。4号车厢内,一名婴儿哭闹起来,年轻的妈妈哄着,正寻地方喂奶。柳钰楠赶紧安排取来“哺乳帘”,先用消毒液喷洒消毒,再用夹子固定在行李架边缘处,围出了一个哺乳专用空间。柳钰楠提醒这位新手妈妈:“孩子我帮忙先抱着,你先去洗手消毒,洗漱台准备了洗手液和擦手纸。”7号车厢里的两个孩子,耐不住长途旅行的枯燥,试探着想在车厢里追逐玩耍。柳钰楠掏出了糖果和玩具袋,陪他俩玩了起来。



夜里22时,列车即将到达杭州东站,柳钰楠通过广播向大家告别:“各位旅客朋友,我们的列车即将到达终点站杭州东站,此时室外温度为0℃,请注意保暖,尤其是带小孩的旅客,下车前请为孩子整理好口罩,穿上保暖的衣物。等再接大伙儿返乡时,期待见到露出牙齿的灿烂笑容。列车长柳钰楠携全体工作人员祝您在异乡的生活平安愉快……”


只求他们都平安


“出门的旅客要注意了,分开坐,不要聚在一起啊。”2月2日,春节期间主动留守车站义务服务旅客的于都火车站售票员刘秋红在K4750次务工班列上大声地提醒着。



三六九,往外走。2月2日是正月初九,往年乘坐务工班列南下打工的旅客至少有900多名,而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务工班列也冷清了许多。


K4750/4751次务工班列从于都站开往广州东站,搭乘着100名于都籍南下广东的务工人员,这也是赣南老区连续10年开出的务工爱心班列。


刘秋红是于都本地人,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场疫情,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也牵动着刘秋红的心。她放弃回家陪伴孩子,选择在车站坚守。休息的时候,她就义务成为了疫情讲解员,拿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手册向旅客讲解防护知识。遇到一些旅客聚集在一起时,她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劝说,在她的引导下,旅客们开始注意保持安全距离。



经过候车室卫生间门口时,刘秋红发现一名旅客摔倒在地上,她跑过去一看,发现旅客头磕破了。她赶紧拿出车站的备用药箱帮他包扎伤口,这才发现他的口罩不知什么时候掉了,刘秋红从口袋里拿出自己仅有的一个备用口罩送给了他。包扎伤口后,刘秋红又扶着他上车找座位,嘱咐他车上有事联系乘务人员,大家都会帮忙的。


从大年初二开始,刘秋红就天天坚守在车站。她说:“我就是给旅客提个醒、帮个忙,不求别的,只求他们都平安。”


暖意融融返程路


2月4日上午,南宁东开往广州南的D3619次列车上,搭乘着返程的务工人员。列车员莫文婷在5号车厢的最后一排座位发现了一个小男孩没戴口罩,一直静静地看着窗外,旁边也没有大人陪伴。


“小朋友,你的家长呢?怎么一个人坐在这里呀?”莫文婷弯下腰微笑着问道。小男孩大概六、七岁的样子,无论她怎么问都一直低头沉默。



“他一个人在这坐着快2小时了。”前排座位的一位女士探头过来补充道。莫文婷估计这孩子和家人走散了,连忙带孩子到乘务员室,找出一支备用口罩给他戴上,并拿出红外测温仪测试。36.9度,确定孩子体温正常后,莫文婷一边轻声安慰,一边联系列车长通过广播寻找他的家人。


“乘务员,我们在车上的老乡群里问问,看是谁家丢了孩子。”“工友群里要发,在朋友圈也发个。”……听到寻人广播后,热心旅客也纷纷行动起来。


根据查询到的儿童票信息,莫文婷来到7号车厢寻找孩子的亲人,但由于疫情期间旅客们尽可能都分散就坐,孩子的家人并没有坐在原来的位置上。



于是莫文婷便带着孩子继续寻找,终于在8号车厢内找到了孩子的妈妈。原来,孩子妈妈戴着耳机睡着了,小男孩自己离开座位去上厕所,稀里糊涂就走到了其他车厢。


“我的孩子有些自闭,多亏了大家的帮忙。”孩子妈妈紧紧抱着孩子,不停地道谢。


“记得不要让孩子摘口罩,赶紧在群里说一声,大家都跟着着急呢。”知道孩子找到大人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列车一路向东,虽然窗外吹着寒风,但车里暖意融融。


倾心服务,只为那张朴实的笑脸


2月9日19时22分,由牛河梁开往沈阳南的G8155次列车缓缓停靠在喀左站,4位背着大件行李的务工人员上车来到了2号车厢。


列车驶离喀左站后,列车长潘磊接到乘务员力晨萱的手台报告,刚上车的4名务工人员旅客口罩不符合防护标准,且都有所污损。潘磊赶紧回到列车长乘务室,将自己备用的4个一次性医用口罩送给了他们。



经过进一步了解,潘磊得知这4位旅客是喀左县农民,此行要去沈阳打工。看到他们坐在一起热切地攀谈着,潘磊建议道:“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传染几率,最好还是分开坐!”


听到他们的不解和疑惑,潘磊便向他们介绍了疫情期间乘坐火车的注意事项,还特意送给他们一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册。对于他们有疑问的地方,潘磊就用东北“家常嗑儿”给他们解释。



19时45分,4名旅客从自己的背包里拿出了自带的盒饭正准备开餐,力晨萱赶忙上前提醒:“老师傅,别着急,疫情期间,饭前还得好好洗洗手!”于是,她带领大家到洗手池,教给他们一套详细的洗手方法。“姑娘,要是不麻烦的话,能给我们行李喷点药水消消毒吗?”“行!”潘磊和力晨萱待他们吃完饭后帮着他们把行李消了毒。


21时03分,列车准时停靠沈阳站。4名旅客在下车前不住地向潘磊和力晨萱道谢,口罩遮住了他们的脸,但却遮不住他们感激的眼神。


疫情面前,同舟共济

在团结奋战下

我们一定拨开疫情沉重的阴霾

列车还在继续奔跑向前

一路驶向春暖花开!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四川记者站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江西记者站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广西记者站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辽宁记者站

赣州车务段融媒体工作室

携手呈现

文图:吴正琪 许毅陈南辉 吴朋珊

廖国胜 邹阳 李芹 戴佩芸 韩庆潇

编辑:谢琦


来源:中国铁路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