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评:该罚的一定要罚,该赏的一定要赏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乘 2020-02-20 10:23:16
时刻新闻
—分享—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七十四:

邓矜婷

近日,安徽省灵璧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安徽一例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案,被告人杨某某不服从疫情防控人员劝阻,拒不配合检查,强行闯卡,辱骂防控人员并暴力袭击出警警察,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这并非个案。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人暴力伤医、隐瞒病情、躲避排查,妨碍疫情防控,也有人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在一线,全力抗击疫情。对此,必须奖惩并施,罚赏得当。

罚赏得当才能提振士气。对不法行为必须严惩。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既是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一场极大挑战,也是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一次法治大考。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针对当前突出的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统一执法标准、程序、依据,并强调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加大对暴力伤医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同时,对于在抗疫期间出现的干部失职、违纪等行为,国家和地方纪检监察部门也在积极行动,予以及时处理和通报。这一系列举措传递了决心、提振了信心。

罚赏得当才能凝聚合力。对无私奉献的行为必须褒奖。志愿报名前往疫情严重地区的一线医务人员,冲在战“疫”的最前线,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抢夺生命;在工地施工的援建者建完火神山、再战雷神山、改建“方舱医院”,构建起生命的“安全岛”;各地紧急复工的参与生产医用物资的工人们;基层负责信息核查、防疫点检疫等工作的普通工作人员……他们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工作值得表彰和奖励。近期,一系列关爱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政策举措及时出台,一些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也被火线提拔,都极大地鼓舞、温暖了人心,坚定了人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念。

“罚当其罪,为恶者咸惧;赏当其劳,无功者自退。”罚赏得当才能汇聚起同舟共济的磅礴力量。只要全国人民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法学院副教授)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