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苗网评】扩大“疫情连降”战果,静待神州大地春暖花开

来源:未来网 编辑:陈乘 2020-02-20 17: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4例,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45例,连续第16天呈下降态势。此外,越来越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出现单日零新增确诊病例现象。根据各省份卫健委官方发布的消息,据初步统计,包括辽宁、上海、福建、江苏、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宁夏、青海、山西、内蒙古、西藏、云南、贵州在内,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湖北以外新增病例16连降,疫情出现了显而易见的积极变化。

疫情16连降,表明我国采取的强有力防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这是无数一线医务工作者、警察、基层干部、志愿者等人不辞辛劳、英勇奋战的结果。不仅是一线工作者,绝大多数的公众也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全社会动员起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才是疫情好转、疫情16连降的根本原因所在。

疫情16连降,疫情防控成效显现,但不能盲目乐观,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要防范疫情反弹。尤其现在处于春运返程期间,各地进入复工复产阶段,要防范因此出现的人员流动与聚集,诱发疫情反弹。

需要再接再厉,“宜将剩勇追穷寇”,战“疫”要对疫魔发起最后的总攻。尤其是在作为战“疫”主战场的湖北尤其是武汉,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尽力解决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做到“应收尽收”,要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另一方面,湖北之外的其他地区,也要“两手抓”,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疫情16连降,让人们对战胜疫情更增加了信心,有助于驱散自疫情以来积压在心头的阴霾,更能激发公众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力量。疫情16连降,也为企业复工复产、尽量降低疫情对民众工作与生活的影响提供了良好条件。对于疫情防控不要“一刀切”,也不要“用力过猛”,而应该科学防控、依法防控,既要确保防控的力度,也要保障防控的“温度”,要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新冠肺炎传染性强,又在春节这个“人口大迁移”的节点暴发,让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复杂性、严峻性,这也让疫情防控具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特点与难点。所以,要能巩固与扩大“疫情16连降”的战果,就需要坚持不懈、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继续执行全国一盘棋的战“疫”部署,主攻湖北“主战场”,其他地区也要作为“重要战场”继续战斗。让“疫情15连降”保持下去,继续遏制增量,消化存量,迎来“大反攻”的开始,让疫魔无处可逃,彻底被我们击败,收复被疫魔占领的“失地”,静待神州大地春暖花开。

作者 戴先任

来源:未来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