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大江时评:民生保障,在战“疫”中交出暖心答卷

来源:中国江西网 编辑:田德政 2020-02-20 21:2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地评线】大江时评:民生保障,在战“疫”中交出暖心答卷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20-02-20 16:14:27  编辑:邓望  作者:王丽君[ 浏览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心手相牵、同舟共济战疫情,疫情防控正取得积极向好的态势。

    战疫情,护健康、为人民。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越是吃劲时刻,越要迎难而上,一鼓作气打好总攻,在夺取抗疫胜利的同时,必须全力保障好民生、改善好民生,交出防疫大考中的暖心答卷。

    防疫之下保障民生要盯紧“最小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在哪里,我们党的工作就指向哪里。这场疫情确实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纾民困、解民忧,就要盯紧老百姓最关心的“最小事”,这也是疫情防控“一盘棋”当中的最重要方面。譬如,疫情之下,老百姓的一日三餐就是民情的“晴雨表”。在江西,这里通过对接超市,设立农产品销售专区,创新开辟共享菜园等多种渠道使得最新鲜的蔬菜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确保了“菜篮子”不仅有菜,而且还满足了老百姓对绿色、新鲜食材的需求。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打通疫情之下民生保障的“堵点”与“难点”,就能让群众期盼的幸福触手可及。这些天全国各地也都纷纷按下保民生、保生产的“加速键”,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真金白银精准扶持,疫情之下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得到保障,不再愁了;而一些中小微企业,政府减税免租,提供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得到添柴加薪,复工复产自然顺顺当当,就业也就稳了、百姓的生活也就充足供应了。可以说,盯紧“最小事”,民生保障就有“力道”,老百姓的生活也就有“味道”。

    防疫之下保障民生要办好“最急事”。防疫是一场大战,战时的非常时期,让老百姓的“急事不急”既能彰显党和政府的初心,更能稳定人心、维护稳定。诚然,疫情发生以来,老百姓看病的“急”,春节长假结束后返工上岗的“急”,企业主注册备案办税复产的“急”,还有学生上课的“急”,都是客观现实。但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背景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我们的党和政府在防疫工作中交出了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民生答卷”。从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网上预约挂号就诊解决看病的“急”,到网上举办招聘会、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人员上岗就业,再到网上开课、名师上网授课……老百姓的每一件“最急事”,都是关乎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重要之事,也成为党和政府的牵挂之事。在江西,当地就把创新优化“赣服通”作为解决百姓最急事的一个路径。手机一开,大到企业办理金融业务、招商引资,小到招聘求职、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等等急事都可以在“赣服通”里轻松办理。“掌上办”“网上办”“及时办”,把民生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百姓的心坎上,真正让群众的急事不急,难事不难,打通民生需求的“最后一公里”,这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不竭的信心和动力,更让民生幸福绘就出了疫情之下特殊时期的动人画卷。

    防疫抗疫,保民生就是保胜利,也让战“疫”更有力。在防疫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只要我们继续盯紧抗击疫情和保障民生的两个主战场,在疫情防控中解民忧、暖人心、聚民心,就能在战“疫”中交出暖心答卷,更能让群众的期盼和幸福触手可及。

    文/王丽君

    来源:中国江西网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