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担当谱写“两个毫不动摇”的战“疫”壮歌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姜媚 2020-02-21 13: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与我国对外开放。在这一现实挑战面前,我们没有退路。眼下,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国企、民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生动谱写了“两个毫不动摇”的战“疫”壮歌,不仅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也源源不断注入了催人奋进的精神动力。

疫情当前,必须保证物资供应。连日来,国有企业勇担使命、冲锋在前、挖掘潜力、扩大产能,全力生产口罩、防护服、医用消毒酒精以及各类医学器械等紧缺防控物资,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广大民营企业努力克服生产经营困难,积极响应号召,加班加点投入紧缺物资生产。还有一些民营企业想方设法通过各种资源,筹集医用物资,捐赠抗“疫”一线……国企、民企携手抗“疫”的大善义举、爱心接力,为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值此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们还要更加清醒地看到,目前的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对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困难。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只有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才能为战胜疫情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因此,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广大企业在严防疫情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为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令人备受鼓舞。源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优势正在不断释放强大能量。央企和囯企方面,截至2月17日,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复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过95%,有的已达100%,中央企业排头兵作用日益凸显;民企方面,在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龙头企业大手笔捐赠的同时,更多的民营企业则通过迅速复产、转产,加紧调整生产线、改造生产设备,生产疫区紧缺物品。他们不仅靠复工转产进行生产自救,还有力驰援了防疫一线。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再一次证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如同鸟之两翼,缺一不可。两翼密切配合、协调共振,中国经济才能飞得高、飞得远。让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地协同发展,巩固壮大“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态势,才能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为最终战胜疫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