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数据上的虚假繁荣

来源:红网 作者:何柱 编辑:陈乘 2020-03-14 22:59:1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好经济恢复和发展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有的地方推出经济发展百日竞赛、百日比拼的活动,旨在通过园区和区县之间的比拼,激发各区县创先争优的热情,这有助于抓住关键时间节点,争分夺秒,大力推动复工达产和项目建设,保住经济基本盘,实现一季度经济企稳回升。

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许多地方提出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即到6月底,在时间过半的同时全年任务和主要经济指标过半。有的地方以层层分解的方式将考核指标压向基层,这要求在短时间内实现经济指标的回升并达到较高的增速。令人担忧的是,这种行政指令的方式在压实责任、提高基层积极性的同时,可能会引发经济数据注水的倾向,仅仅将责任落实和完成任务停留在纸面和数据上。

这种倾向值得高度警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是绿色的、没有水分的GDP。经济数据一旦注水,不仅不能起到任何作用,反而会造成虚假繁荣的假象,不利于决策层了解真实情况,准确把脉开出药方。据了解,有些地方数据注水现象仍然存在,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产值”等部分经济指标与税收、用电量等实物指标无法形成支撑。这也意味着,我们要高度警惕这种数据上的虚假繁荣,强化“挤水”工作。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的过程中,需破除这种数据注水的倾向。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对于容易产生水分的数据,要加大监管力度,形成震慑,不能对数据注水的行为放任自流,更不能为了完成本级的考核任务而对基层数据注水的行为视而不见。另一方面,上级有关部门不能违背经济规律,给基层下达过高的经济指标任务。经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在目前的形势下,经济指标短期的低迷是无可避免的,不应强行要求经济在短时间内恢复到较高水平。如果没有上级部门考核的压力,基层就没有数据注水的动力,就不会编造一些没有意义的虚假数字。

同时,与其关注纸面上的数据,不如将重心放在提高质量上。在百日大比拼中,不仅要比经济指标,更要比一比项目建设的效率,比一比工程建设实物量,比一比企业引进、开工、投产、达产的情况,比一比在疫情期间服务企业的务实举措,比一比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好做法。如,比一比怎样破解项目规划、方案审批、财评、挂网、施工图审查等方面费时费力的难题,比一比如何减少在用地、融资、工程审批方面的“拦路虎”现象,让项目投资以最快速度落地,让资金尽早完成经济循环,发挥投资在稳定经济基本盘中的压舱石作用。

当前必须以最大力气推动复工复产,并破解经济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不仅要看重“数量”,更需要提高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何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4/6862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