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翟天临复出,是否能给予“改过自新”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仲成新 编辑:王小杨 2020-03-15 12: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演员翟天临又火了,在综艺节目《潮流合伙人》正式复出!2019年开年,翟天临因学术不端而遭受惩处,沉寂了一年。他能成功复出吗,他可以复出吗?如果翟天临能够复出,那么对于其他污点学生,是否能够重新继续考博、读博?学术不端者,是否可以给予“改过自新”机会?这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学术不端是学术界一些弄虚作假、行为不良或失范的风气,某些人在学术方面剽窃他人研究成果,败坏学术风气,阻碍学术进步,违背科学精神和道德,抛弃科学实验数据的真实诚信原则。2019年是学术不端地震年,“演员翟天临论文造假,撤销博士学位”、“湖南大学刘梦洁剽窃云南财经大学教师论文、撤销硕士学位”等新闻沸沸扬扬,此起彼伏。值得反思的是,大多数受媒体关注的学术不端事件,都是通过第三方举报的方式大白于天下。学校始终反对任何形式的学术造假行为,但私下却喜欢“捂盖子”,要给犯错的年轻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学术不端问题,也反映着诚信问题。论文造假容易给学生带来不良的影响,造成学术浮躁和功利主义的风气。学生们应该追求真才实学,认真研究,做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而不只是为了追求学历文凭。知名学者李红光在《忠诚梦想,收获现实》中写道:“忠诚于自己的专业梦想,并努力践行着。把‘忠诚’教育贯穿到教学之中,让学生对母校忠诚、对专业忠诚、对自己的选择忠诚、对梦想忠诚。”学术不端者,要学会反思,要学会“忠诚”于教育,“忠诚”于学术,“忠诚”于自己的专业。

翟天临曾经是一个前途无限的演艺界好苗子,湖南大学刘梦洁曾经也都是学校里的好学生、好老师,对于他们的学术造假事件,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严重的教训。学术不端者,是否能给予“改过自新”机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年轻人犯错总是难免的,希望社会能够给他们多一些宽容和改过自新的机会,相信未来的他们一定会脚踏实地的走好人生中的每一步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也是教育本身的应有之义。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汪涵在近期某访谈节目里感叹道:“我想发财、我想赚钱和我想考取博士都是一样让人尊重的”,关键在于考取博士的方式,“有的人抄袭别人的文章、盗窃别人的学术成果,就是让人不齿的。”

学术不端者,受处分后该何去何从?犯了错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一意孤行。只要深刻认识、坚决改正自己的错误,正确对待处分,及时改过,踏踏实实去努力,未来依然可期。学术这条路是没有捷径可以走的,往往想着用假的论文、假的数据去蒙骗群众的眼睛,换取所谓的学位名利、大笔的科研经费,然而,学术不容造假。做学术不能不学无术,更不能玩弄心术!

来源:红网

作者:仲成新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5/6862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