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绣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胜利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波 编辑:张瑜 2020-03-31 14: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行百里者半九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越到紧要关头,广大干部就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以为民情怀“穿针”,防止深入群众“浮在表面”。深入贫困群众、了解困难群众、服务广大群众是打赢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决胜脱贫攻坚需下足“绣花功夫”,而帮扶干部是“绣花针”的针尖。不可否认,有的帮扶干部存在“官本位”思想,为民情怀还树得不牢,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还不够紧密,存在结对帮扶“走形”不“走心”,协调解决问题“重痕”不“重情”现象。深入群众是为了将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摸透、突出问题弄清、致富对策找准。如果帮扶工作浮在表面,简单与帮扶对象简单握个手,放下东西,板凳没热,茶水没喝,照照相就走,帮扶就成了“走秀”,工作成效自然大打折扣。

以自我革命“引线”,防止问题排查“似曾相识”。对影响决战脱贫攻坚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起底,是精准掌握脱贫成效的重要方法。当前,有的地方在梳理问题时存在老问题“年年相似”,新问题“岁岁依旧”,这些现象归根结底是干部的过关心理、应付心理作祟,从而导致问题梳理不深、不透、不全。排查梳理不清问题,整改落实就失去了靶向。广大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聚焦影响贫困群众脱贫标准的“硬杠杠”,全面细致地将突出问题“大起底”,坚决防止避重就轻、空谈表象,只有认真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让整改落实有的放矢,为贫困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脱贫措施,才能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以实干担当“走图”,防止整改落实“纸上谈兵”。抓好影响脱贫攻坚实效的突出问题整改是推动脱贫攻坚战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直面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全面分析研判,尤其是突出问题,做到一个一个分析、一条一条研判、一项一项整改,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口头落实”“纸上落实”或者慢落实、选择性落实等“放空炮”式整改,要动真碰硬,严肃问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认同度,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经得起群众的评价和实践的检验。

做实功方能见实效。战国时期赵括纸上谈兵、高谈阔论、口若悬河,最终也无法避免失败的命运。广大干部要坚决摒除“过关”心理,以“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真抓实干、苦干巧干,绣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胜利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5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