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直播”岂能为“虚假宣传”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2020-04-01 21: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电商直播行业逆势上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接纳直播电商。但电商直播购物存在的多项问题也不容忽视,例如人气造假、评论造假、诱导交易、虚假交易、规避安全监管的私下交易行为等。中消协建议,加强对主播群体的管理和规范。(4月1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国内各大电商直播平台的表现可谓相当活跃,尤其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下,实体商铺纷纷进入经济“寒冬”,电商直播行业却逆势上涨,走出了一条与传统网络购物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而在消费者选择“闭门不出”的当下,甚至类似于银泰百货这样的大型购物中心也开始将产品搬到线上,欲在直播购物的强势浪潮下,采撷一朵晶莹的“红利”浪花。

然而,随着电商直播“逆流勇进”,直播购物“眼见为实”的“人设”却越来越不稳,而诸如人气造假、评论造假、诱导交易、虚假交易、规避安全监管的私下交易等问题也愈发不容忽视;而从调查数据来看,“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担心售后问题”成为了参与电商直播的消费者最为突出的两大顾虑,再加之“维权难”这一网络购物的“沉疴痼疾”始终存在,若不及时对电商直播这一行业的发展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指导,未来,“电商直播”极有可能走上为“虚假宣传”代言的歧途之上。

那么,要彻底涤荡电商直播行业中的乱象纷呈,还需要主播群体、直播平台以及行业监管部门共同发力,共建共治。首先,相关部门及行业平台要不断加强对从业的主播群体的管理和规范,把握好从业主播的“准入关口”,做好主播人群的背景信息登记核验,通过系统性的培训引导和规范化的考评机制,加强网络主播的职业素养和规范意识,为夯实诚信直播的消费土壤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次,相关平台和电商经营者应强化内容生态治理,做好网络购物的直播形式、内容的审核把关,对于各类虚假宣传、诱导交易、虚假交易、规避安全监管等行为要始终予以严厉打击、顶格处罚。持续完善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机制,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认真履行服务承诺,严格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标准和服务保障。

最后,无论是从业主播、直播平台还是相关监管部门,都要始终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尤其要下大力度和决心,改变网络购物中消费者“付款易维权难”的尴尬处境,面对消费者维权时,要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既要积极协助处理,妥善协调,更要对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商家或个人采取严厉处罚措施,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净化网络直播行业的内在风气,从而为消费者营造一个“看得开心、买得舒心”的网络直播大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8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