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用好“绣花针”,让城市治理更具人文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张瑜 2020-04-01 22:2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市因人而生动。中国之城,在总书记的心中,重有千钧。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就西溪湿地保护利用情况,以及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考察调研。城市治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在地方考察、全国两会等场合,他多次谈到这个问题,反复强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只有在城市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巧手拈针,坚持高标准,注重细微处,才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感受到“治理精度”,才能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

用好“绣花针”,让城市“智慧化”“科学化”。要充分利用数字科技对城市进行优化、重塑和再造,让城市综合治理变得愈加“智慧”“科学”,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加大“新基建”建设力度,提升5G、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终端等基础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全民覆盖力度,助力解决政府管理、医疗、交通、环保等一系列问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创造新动能。加快智慧城市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整合综治、环保、水利、交通、安全监管、城市管理等相关信息平台,不断提升城市智慧管理水平。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纵深推进智能化应用,全力打造好政务服务“直通车”和城市运行的“总管家”,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全要素数字化转型进程,大力加强针对数字化弱势群体的信息设备供给、信息技能培训、信息消费补贴,不断缩小群体和区域间的数字鸿沟,促进数字科技福祉惠及全民。

用好“绣花针”,让城市“人性化”“精细化”。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杭州,无论是看代表“生态文明之都”的西溪湿地,还是看展现“创新活力之城”的城市大脑,关心的都是如何通过有效的城市治理,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按照以人为本、综合整治、科学推进、长效管理的原则,顺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要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宜业城市,坚持问题导向,破难题补短板,做到坚决治“违”、全面治“脏”、大力治“堵”、彻底治“乱”,全力推进棚户区搬迁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卫生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工程,为市民创造宜居优居环境。要进一步创新社区组织模式,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拓宽居民参与渠道、方式和领域,提高和谐社区的自我建设能力,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要大力推进依法治市,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企业合法经营、市民守法行事,进一步完善、落实水污染治理、空气污染治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从制度上增强居民的安全感,缓解民生焦虑。

注重城市的人文建设,就要始终秉承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理念,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9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