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稳住“三保障”,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炀 编辑:张瑜 2020-04-02 13: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啃下深度贫困户这块“硬骨头”,防止脱贫人口返贫,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必须攻克的最后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超过9000万人。截至2019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551万人,累计减少934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0.6%,累计下降9.6个百分点。剩余脱贫任务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历经多轮攻坚都没有啃下的“硬骨头”,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态度和举措。目前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基本医疗保障方面还不到位,因病返贫等成为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只有解决这些短板,稳住“三保障”,才是脱真贫、真脱贫,才能啃下“硬骨头”,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稳住“三保障”,核心是精准。越是关键时候,越要稳住阵脚,用好“两不愁三保障”这把尺子,一家一户量出差距,抓紧摸清底数,精心规划设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瞄准饮水安全、因贫辍学、住房安全等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算细账、抓要害,确保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兜底等政策到村到户到人,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彻底变成现实。

稳住“三保障”,关键在落实。要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就要确保政策到位。去年脱贫排查中存在的问题,今年要整改到位。必须要加强监督和落实好每一步的计划,注意扶贫产业复工情况和人员工作状况,利用好公益岗位,为贫困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政策上,对已脱贫户,要时刻关注其脱贫状况,关注其后续的发展,并为其提供相应的政策,真正做到一户一策,把政策落实到户到人。

稳住“三保障”,要确保可持续。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扶贫、扶志、扶智的一场硬仗,缺一不可。政策上要加大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的力度,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为贫困群众搭建向上流动的教育、技能培训等渠道,在社会政策“托底”的背景下,要让贫困群众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要充分运用教育扶贫等方式,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靠自己的努力学习和辛勤劳动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稳住“三保障”才能啃下“硬骨头”。让我们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同迎接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1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