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愚”人非“骇”人,莫拿疫情当玩笑

来源:红网 作者:张诗言 编辑:张瑜 2020-04-02 15: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日,韩国艺人金在中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自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表达对社会和因其被感染的人的歉意。随后经确认,金在中并未感染新冠肺炎,当晚,金在中编辑文章承认只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表示玩笑虽有些过分,但是为了提高大家对新冠肺炎的警觉。

对于金在中的做法,网友的态度由最初信以为真的担心,转变为发现是玩笑后的愤怒,现多数韩国网友请愿处罚金在中。对于该艺人而言,其初衷是为了在愚人节这天通过开玩笑的方式提高人们对疫情的警觉性,但这方式也未免太过不妥。玩笑要讲究适度,疫情非小事,切莫拿疫情当玩笑。

目前新冠肺炎已成为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疫情传染之迅速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正如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人确诊将会牵连到与之直接或间接接触的所有人。该艺人目前身在日本,事发前一天刚参加日本某音乐节目的直播,接触许多明星及工作人员。这样一个玩笑,会引发多少人的恐慌?

在愚人节这一天,人们以各种方式互相欺骗和捉弄,但玩笑的性质不应包含实质恶意。最初美国人通过炮制骇人听闻的消息来度过愚人节,而且不负丝毫的道德和法律责任,政府和司法部门也不会追究,这种做法给社会带来不少混乱,因而引起人们的不满。该艺人的行为与之类似,玩笑由于开得过大而引起人们的恐慌,这样的行为实质上会衍生成谣言,偏离愚人节给人们带来娱乐的实质。所以,在愚人节这天,人们应该避免开有关灾难之事等玩笑,否则将会起到“骇”人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对于艺人本身而言,身为公众人物应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因占有较多的公共资源,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他们的行为将会被放大并影响到大量人群,在短时间内会对社会受众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该艺人拿疫情开玩笑,侧面反映出其对疫情传染之严重方面认知的薄弱,虽然其初衷并没有错,但是没有考虑到将对许多受众造成恐慌的后果,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这样的行为理应遭受抵制与惩罚。作为公众人物,应该顾及社会利益和责任,利用其影响力积极多做于社会有利的事情。

娱乐非恐慌,“愚”人非“骇”人。玩笑讲究适度,特殊时期,所有人面对疫情的严峻性都应谨慎发言,艺人身为公众人物更是如此,无论何时切莫拿疫情开玩笑。

来源:红网

作者:张诗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1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