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考研复试最能实现相对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李诗元 编辑:张瑜 2020-04-02 22: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高校教师提出,取消2020届硕士研究生面试,直接以笔试成绩确认录取,这条建议引起学生热议。有人认为,考研初试偏重于选拔学习理论知识能力强的学子,培养出来的只会是应试型人才。亦有人觉得,考研复试的取消,免去了口语能力和面试素质等的考核,使个人的综合实力无法得以体现。

考研复试是否应该取消?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情况下,取消考研复试是最为适宜而又相对公平的举措。

诚然,复试可以考查考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倾向、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仅以初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似乎于应试型考生有利,对应用型人才有所不公。但研究生考试初试是由国家统一组织,并在严格的监考之下进行的。能够达到学科对于理论知识的要求标准,同样可以说明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故以此作为录取的衡量标准并没有违背相对公平。

最近,拥有较高话题度的线上“云复试”的出现,看上去似乎为考研复试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但仔细思虑之后便会发现,它存在着许多的局限性。同中小学的“云端考试”一样,网络的发达程度和考试监督的实操性差,使得“云复试”无法对作弊行为进行根本的杜绝,进而无法保证复试的公平性。再者,信号的不稳定性亦是“云复试”的缺陷所在。家住山区,完全没有信号的考生,他们的考研公平又该怎样来维护?

出于对疫情的考虑,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是首要的任务,线下复试的时间和地点都在极大程度上受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安全第一的宗旨使得线下复试遥遥无期,一直等待又难免会影响应届考生的安排。线下复试无论是尽快进行还是延期举行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取消复试显然比在如何进行线下复试中纠结要来得爽快。

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取消考研复试显然是现今最能实现相对公平的做法。如果各种考试形式都无法做到公平公正,与其走个过场不如取消考研复试,按初试成绩录取,将研究生录取工作简单化、有效化,尽快给考研学子一个交代。

来源:红网

作者:李诗元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2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