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生线上答辩,疫情之下的应时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张瑜 2020-04-02 22: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当下进入了硕博毕业生答辩的高峰阶段,且又处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明确对已完成学位论文、尚未进行答辩的春季毕业研究生,培养单位可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答辩。(4月2日 中国新闻网)

国内疫情虽已得到明显遏制,但全球防疫的斗争还远未止步。疫情影响之下,学校可以停课闭校,学业却不能耽搁荒废,因此,线上授课大放光彩。而为了让临近毕业还未答辩的研究生不用返校也能顺利完成学业,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无疑成为了一种应时之举。

线上答辩毕竟与面对面答辩有所不同,无论答辩者还是答辩委员都需要适应这种特殊的考核方式。答辩者一方面要提前做好“技术准备”,包括下载专门视频软件、调试设备、寻找网速稳定的地方,一方面要在答辩过程中通过ppt实时呈现论文要点;答辩委员则既要认真聆听答辩者对于论文的阐述,同时也要仔细观看屏幕上的文字。并且为了保证答辩质量、保证公开透明,网上答辩要实施全程录音录像。

线上答辩最重要的一点是确保网络信号良好,否则一旦卡顿,就会导致交流不畅,影响答辩质量。因此,学校要针对答辩的每个环节制定不同的应急预案,以便对突发状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不耽误答辩进程。

目前,多所大学起草了关于远程视频答辩的文件,对线上论文答辩具体实施细则、相应程序流程规范,甚至是支撑线上答辩的技术要求都做出了详细说明。环节不少,质量不降,这是众多高校推行线上答辩的共同要求。要知道,线下改为线上是疫情期间的应时之举,答辩方式变了,但是答辩的标准却不能放松,严明答辩纪律,严格答辩环节,既是对答辩考生的负责,更是对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

也许有人会问,线上答辩是否会成为以后主要采用的一种答辩形式?恐非必然。论文答辩是教育教学的关键环节,其对于答辩者的考察不光是语言上的交流,还有非语言交流、行为交互等内容,单纯隔着一块屏幕着实无法精准考量出答辩者的综合能力水平。

特殊时期,当用特殊的方式,推广线上答辩,正是疫情影响之下的应时之举,也是不影响研究生完成学业的最优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2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