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漫评:清明是一张“思亲爱国”的车票

来源:红网 作者:安宁 编辑:刘艳秋 2020-04-03 10: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403090106.jpg

(漫画:孙昊)

清明节祭祀是一种传统的仪式,仪式背后,有对亲人的哀思,有民族文化的底蕴、有国家情怀,这些精神的内涵已经远远超越了仪式本身。

清明,在日复一日的传承中,逐渐演变成了一张“思亲爱国”的车票。在这个特殊的节日中,透过那小小的墓碑,我们似乎能穿越时间、空间,与最思念的人,隔空相见,以思想、情感为桥,让我们在缅怀、思念之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展望未来,走好当下的路。

清明节,有着一种“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悲凉。祭拜先祖,一炷清香,一杯水酒,一份思念,寄托了对亲人的思念。那些从长辈那里听说的故事,此刻也更加鲜活地印在每一个人的脑海中,在清明时节,以祭奠的方式与先祖隔空对话,这是一种精神的沉淀,这也是一种力量的赋予,把悲伤留下,眺望远方,向着未来出发。

清明节,带有一种“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的文化内质。清明时节,正是草长莺飞的时候,除了我们浓浓的思念,还有种瓜点豆的耕耘,更有文化的传承。是的,清明节还有寒食节和踏青节的别称,用“云祭祀”弘扬优秀家风,感悟人生的价值意义,用踏青的方式,把虔诚的心放在追逐美好生活之中,带有浓浓文化韵味的清明,才能够让我们感受到神清气爽。

清明节,感到一种“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的英雄豪情。翻开清明的厚重长卷,我们必然能够发现对英烈的纪念与感恩是浓墨重彩的一部分。一个没有来路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在清明时节,我们祭奠英烈,缅怀英烈,就是对来路的珍惜,表达对他们的敬畏和尊重,就是在感谢他们以生命的形式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当然,翻开英烈的“功勋史”,我们更看到了他们为国为家的那份英雄豪迈,今天的我们,更需要继承他们的遗志,汲取他们精神的力量,砥砺前行。

不管是祭奠祖先,还是缅怀先烈,情感是一脉相承的,底蕴是互联互通的。清明,是一张通往“昨天”的车票,让我们见证了过去的成长,也见证了祖先、先烈的付出;清明,是一张通往“未来”的车票,让我们在慎思追远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让历史的印记刻在我们的心中,用我们奋斗的样子迎来希冀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安宁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73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