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危中寻机,让脱贫经受住疫情考验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刘艳秋 2020-04-03 10: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却意外遭遇疫情的突然“袭击”,让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步伐有一定程度放缓。其中,各行各业因疫情被迫按下“暂停键”,对脱贫增收的工资净收入与经营净收入造成不小冲击。

根据2019年国家统计局数据,贫困群众增收贡献最高的是工资净收入,贡献率为38%;第三是经营净收入,贡献率为23%,两者在贫困群众增收贡献占比已达61%。贫困群众高占比的增收渠道虽受到影响,但机遇总与挑战并存,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如今基本阻断,为贫困群众增收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更有“两大机遇”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如此看来,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必定能如期实现千百年未曾有之的脱贫奇迹。

第一是各项刺激政策出台,为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带来机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明确指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国务院也多次召开部署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的工作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出台《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南京、宁波等多个地方政府相继宣布发放亿元级消费券的计划。

不难看出,会议的频繁召开以及政策的密集出台,无不透露出扩大内需,毫不犹豫为经济重新按下“启动键”的决心。这些实打实的政策意味着就业岗位将持续增多,尤其是包专机、包列车接送农民工复工复产,或是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这些措施现已初见成效。近期,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表示,复工的龙头扶贫企业和扶贫车间,吸纳带动100万贫困劳动力就业。显然,各项政策在稳住经济发展、稳定就业的同时,也稳住了贫困群众增收的渠道。

第二是国际国内的种养殖形势,为贫困群众经营收入提供机遇。当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要粮食出口国采取限制出口措施,可能会加剧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波动。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实现粮食连年获得丰收,口粮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

中国粮食自给自足毫无问题,不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导致对食物种类的需求必定是“五花八门”。而贫困群众如果能找准其他国家限制出口,但中国暂未大面积种植,老百姓又喜爱的“亮点”作物,及时进行耕种,弥补国内需求空缺,抢占市场份额,就能实现经营收入的增长。加之去年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养殖业遭受寒流,现在虽已逐渐恢复稳定,猪肉市场仍须补强。为此农发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生猪生产信贷支持力度的通知》,全力支持生猪产业尽快恢复生产。种种利好因素将促进中国种养殖的发展,贫困群众只要抢抓机遇,亦能实现经营收入增长。

当然,抓住机遇并非易事,更考验各级帮扶力量能否胜任“带头人”的作用。面对疫情与机遇,帮扶力量就要替贫困群众尽早谋划,当好“服务员”,根据贫困群众个人情况、各地区务工需求以及种养殖行情,做到因地制宜,尽心尽力为贫困群众找寻政策机遇,谋求合适岗位,谋划种养殖项目。同时,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及时解决贫困群众务工或种养殖过程中所遭遇的疑难杂症,比如现在流行的“干部带货”就是很好的范例,帮助贫困群众播种希望,并顺利收取“胜利果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73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