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愈挫愈勇、愈挫愈奋,彰显制度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刘艳秋 2020-04-04 10:31: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迅速反应,展现出强大的社会动员组织能力、执行能力,愈挫愈勇、愈挫愈奋,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举旗定向,善谋全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方面,全力以赴打造方舱医院成为抗疫前线的“生命之舟”,组织全国上百支医疗队、数万名医护人员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夜以继日地开展救治工作。另一方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国各地捐款捐物,19个兄弟省份对口支援除武汉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抗击疫情所需物资源源不断输送到武汉……支援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我是党员,不计报酬,不计生死”“我与病毒斗争到底”铮铮誓言,掷地有声,各级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用行动“跟我上”,用真情“换暖心”。

审时度势,精准落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党中央科学分析防控形势变化,迅速行动,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一方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切实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绝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有效打通产业链,畅通微循环,积极协调扶持政策落地见效,千方百计助推复工复产复市,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所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必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化危机。

见叶知秋,放眼长远。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暴露出一些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无论是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还是研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无论是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推进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力量布局,还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每一项具体擘画,都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制度改进。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这是我们不断战胜困难的底气所在。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愈挫愈奋,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在困境中化危为机,充分挖掘和释放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强大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4/6997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