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哀悼,孕育着“疫”往无前的新生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晁孟强 编辑:刘艳秋 2020-04-04 10: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长歌当哭,悼念见证了一个民族的悲伤。今天,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不觉间,已是清明,在这个漫长的冬天,全国人民共同打了一场硬仗。在疫情蔓延的严峻时刻,涌现出一大批抗“疫”英雄。他们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这个寒冬,只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春天。这其中,武汉的疫情成为亿万中国人血脉同搏、泪水涌动之所在。哀悼,让悲痛得以表达,也让坚忍得以持续,同时孕育着全民奋发向上、“疫”往无前的新生力量。

我们缅怀疫情中牺牲的一线工作人员。全国紧急按下暂停键的时候,4万多名医护人员、9000万党员、广大解放军战士、公安民警、铁路职工、社区工作人员却按下了加速键,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努力搭起支撑生命的港湾。他们以普通人的身影,用生命奔赴使命,用誓言托起生命的方舟。倒下一个,顶上一群,前赴后继,舍生忘死。

我们缅怀在疫情中逝去的同胞。或许他来自湖北、武汉,或许他来自异域山川,或许他曾经出现在我们身边;或许他是我们的至亲、朋友,或许他是平日公园偶遇的幸福一家,或许他是这一生都不会相遇的人。但是他们也都是父母,是孩子,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本可以享受这明媚的春光,却由于突如其来的病魔而被“阴阳两隔”。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下,党和政府始终如一坚定信念,应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第一时间公布信息,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军队物资紧急出动,设立哀悼日降半旗祭奠平民……对人民负责、对生命敬畏、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反映了我们国家综合治理能力的巨大提升,让世界看到一个自信坚强、开放透明、以人为本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马克思主义认为,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疫情并未远去,给国家新期待,给民族新精神,给人民新希望,对于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而言,疫情是一个悲壮的过去,更是一个伟大的开始:学子会再度让校园书声琅琅,工人重逢了久别的工友,农民开始了春耕农忙……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是一首用民族魂魄谱写的雄壮旋律。越是遇到艰难困苦,这旋律便愈发高亢激昂。即便复兴的路上有荆棘、有崎岖,只要我们带着逝去同胞的希望,就一定能继续砥砺奋进,走向前方。

来源:红网

作者:晁孟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4/6997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