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是教育不可或缺的要素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张瑜 2020-04-13 18:33: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要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国家课程方案和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也就是说,劳动教育将同数学、语文、英语等科目一样,成为大中小学生的必修课。(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古人云:“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是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劳动教育不被重视、缺位失位,中小学生自理能力缺失与劳动意识淡薄现象普遍存在,劳动时间、劳动能力“双赤字”情况突出。据相关调查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

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家庭教育灌输的一些错误劳动观念让孩子产生价值偏差。很多家长担心影响孩子学习认为孩子上学阶段只需要好好学习,做家务就是浪费时间;连学校布置学生打扫厕所卫生也曾被家长视为“不妥”,质疑学校做法,甚至给报刊打热线反映,“学校安排学生扫厕所不妥,应由保洁人员来打扫。”如今,国人为了让孩子能在高考这根“独木桥”上拼搏成功,家长早已把一切家务事全包了。不要说城市里的学生“十指不沾阳春水”,农村的孩子也十之八九从未在家里做过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更不提参加农村的粗重农活了。

二是学校劳动课纸上谈兵、形同虚设。学校除了有打扫卫生的场地外,并无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进行实质性的劳动,不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学校不仅有农场,还不时组织学生下乡参加采茶叶、摘桐籽、收水稻等劳动;另外,如今的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害怕在实际劳动操作中出现安全问题,就连春游、秋游已成稀罕事了,哪还有学校敢把学生带出校园劳动呢?

三是整个社会(包括学校)受“凡考必教,不考不教”的应试教育之风的影响,劳动教育课因未列入高考科目而被边缘化了,让学生既无劳动,也无劳动教育,更就没有劳动教育课了。

殊不知,“劳动”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大要素。如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当加强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一是从服务对象出发,通过劳动教育建立服务自我、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自觉认识过程。劳动教育的内容首先应从服务自我开始,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意识,掌握相应的劳动技能;进而服务他人,尊重他人劳动;最终树立起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信念。二是从学生的身心发展出发,遵循国家教育方针,围绕学校的育人目标,依据学生的年龄和身心发展特点,采取学生喜爱的劳动教育内容、形式以及评价方式,激励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学会创造性劳动。三是从问题出发,梳理和总结中小学劳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开展行动研究。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13/70137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