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全面复课传递了积极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4-13 21: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决定,小学四五六年级和中职学校4月25日复课,一二三年级4月28日复课,这就意味着,长沙市中小学和中职学校的复课将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此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公布了复学复课时间表。

学校人群聚集密度较大,是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在疫情还存在反弹风险的情况下复课,很多人还是存有疑虑,也是充满担心的。对此,钟南山老先生给出了回答。他说,不能永远不开学。这个病毒是不可能铲除掉一干二净的,没有造成大规模的暴发,就行了。

结合钟老的话,理解各地学校全面复课,其中至少传递了三个信号。

一是新冠病毒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疫情防控将是一场拉锯式的持久战。当前,疫情本土传播途径基本阻断,大多数地区确诊病例清零,并且已经持续较长时间没出现新增病例,应对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时期。同时,因为国外疫情持续蔓延以及国内无症状感染者存在,给疫情反弹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这就意味着,今后疫情防控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特点。在较长时间内,疫情防控将像影子一样跟随我们,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中。

二是在现有防控机制下,少量偶发病例不构成疫情反弹威胁,不会酿成大规模暴发事件。现有防控机制经过疫情检验和完善,目前比较成熟管用;人们应对疫情经验更为丰富;公众防范意识显著增强;防护物质保障更为充足;诊疗资源更加充裕;治疗手段更为丰富,诊疗效果大为推升,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出现偶发确诊病例,一定能够被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而“四早”处置原则是我们应对疫情最有效的手段。现在大家都有警惕性和应对经验,新增病例出现一例就妥善处置一例,将偶发病例引发的疫情反弹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中,自然就不会引发疫情大规模暴发。

三是复学复课是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重要标志,能给社会积极的信号和信心。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规模巨大,共约3亿人,其全面复学复课产生的效应是相当惊人的。如果人群聚集度高、疫情防控难度较大的学校都全面复学复课了,那还有什么行业什么部门不能积极复工复产复市的?因此,学生全面复课给社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是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重要标志,显著增加了社会恢复经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信心,也给其他领域其他单位和部门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样本。因为学校都能做好疫情防控,还有什么部门做不到做不好疫情防控?

常态化疫情防控意味着疫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灭。如果大家为了绝对安全,以等待观望的态度追求复学复课零风险,这种消极的思想和态度自然要不得。风险任何时候都是有的。以理性科学的态度来主动迎接风险的挑战,才不会被风险牵着鼻子走,才能夺取各项工作的主动权,将经济社会发展推向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13/7054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