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咸鱼状态,做刘传贺式自律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星雨 编辑:张瑜 2020-04-14 21: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师范大学4月13日在微信公号发出《致“硬核”青年刘传贺同学的一封信》,在给“硬核”青年刘传贺加油的同时,也为所有自律的追梦青年点赞。“ 对于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努力与决心,我们为你点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为你鼓劲加油!”信中说。(4月14日 新华网)

今年18岁的刘传贺,是安徽宿州一所中职学校的体育特长生,即将在今年夏天迎来高考。为了保持竞技状态、考上心仪的安徽师范大学,疫情期间,他在家一直坚持训练没有放松。车轱辘、空心砖……都成了刘传贺简易的训练器械。他“停课不停学”,克服重重困难,自律居家刻苦训练,展现了青少年的拼搏精神和吃苦精神,网友们因此称他为“硬核”青年。

不得不承认,像刘传贺这样自律的人并不多。现代社会,物质精神生活十分丰富,青少年面临着来自各方的诱惑。“没有时间观念,拖延症,缺乏自律等”,似乎成了大家的通病。疫情居家期间,大多数学生都是手机不离手,除了吃和睡,就是盯着手机屏幕,玩着游戏,刷着短视频,变身一条咸鱼,得过且过。

这背后的代价是身体健康。前段时间,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慕思寝具发布的《2020全民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显示,疫情期间,我国居民普遍比平常睡得晚、睡得差……用疫情在家的宝贵时间损耗自己的健康是极不明智的,种种不良生活方式种下的“恶果”,我们也早晚会体验到。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咸鱼状态对我们精神斗志的摧毁是不容忽视的。其实,疫情居家期间,对生活方式的选择,也是一个塑造自我的过程。我们需要把自己塑造成像刘传贺一样有目标有斗志的青年,而不是整日熬着最晚的夜,玩着最长时间的手机,只知道享乐。

人们夸赞刘传贺,为他的勤奋、拼搏以及吃苦精神点赞,映射的正是这些精神的匮乏。就目前疫情居家生活来看,咸鱼状态足以摧毁所有这些可贵的精神。拒绝咸鱼状态,做一个自律的人,愿你我共勉。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星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6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