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四向发力”为全面小康打造永不撤离的工作队

来源:红网 作者:曾江华 编辑:刘艳秋 2020-04-27 14: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小康短板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扎实落实“六保”任务,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4月26日《人民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这里说干部不是别的干部,主要是村干部或者与老乡打交道的干部。要想抓住广大农村地区全面小康的“牛鼻子”,就要紧紧抓住人才兴村的关键,着力选好“领头羊”,用好“贴心人”,找好“教练员”,养好“后备军”,为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为村级发展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

正向激励,选好“领头羊”。“将熊熊一窝,兵怂怂一个”,“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村级组织而言,支部书记就是“将”,能不能选出优秀的“将”,关系到村级“能不能”的健康发展。要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两委”主要候选人县级联审,从退役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群体党员中选拔45周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年轻党员,担纲村党支部书记。要着力推进支书、主任“一肩挑”,支书专攻抓班子、带队伍、把方向的“大事”,重点解决村级发展谋划不足、见子打子的问题。要进一步提升待遇,匹配专项资金,进一步完善和明确村干部养老保险、正常离任待遇、医疗保险等政策,给村干部特别是村支部书记吃下“定心丸”。

靶向攻坚,用好“贴心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大的帮扶干部作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一定要继续发扬“帮人帮到底”“走好最后一公里”的优良传统,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当朋友。帮扶单位和当地政府要保证帮扶力度不能减,按照“四个不摘”要求,除轮换调整个别工作不胜任、履职不到位的第一书记外,年底前不再调整第一书记,着力保持驻村干部队伍的稳定。更要抓牢风险主体。帮扶干部要针对未脱贫户和边缘户收入来源不稳定、政策落实难、政策依赖性高、矛盾纠纷突出、特殊困难频发的特点,因户施策、逐一销号,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会少”。

定向施策,找好“教练员”。当前,广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的变化翻天覆地,农村居民已经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但是在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上还需发力。要着力加强党建引领,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更要加强基层治理,确保广大农村和谐稳定。这些工作都需要“教练员”来带。县乡党委要从联村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找好“教练员”。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不规范等顽疾“解剖麻雀”、带头示范,让基层组织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正轨”,着力提组织力和向心力。要围绕防范打击“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组织村社干部通过“群巡群访”,全面收集社情民意、黑恶线索、矛盾纠纷等信息,指导帮助群众消除安全隐患,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丰富基层治理的内涵。

倾向培养,养好“后备军”。发展好的村都有一个很明显的标志,那就是一支得力的村社干部。村一级作为群众自治的主体,必须正确认识到培养发展后备村干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问题突出、工作量大、村干部老龄化严重的村,可以采取定向招考方式,招录一批党员事业干部或者大学生全脱产到村任职,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处理村级事务,从外部解决一些内部不能解决的困难问题。同时,要定向选拔培养本土后备干部,通过青年自荐、群众举荐、党组织推荐等方式,用“海选+精选”的形式,每村确定3-5名后备干部。优秀的后备干部要重点培养,可以集中选送到高校接受学历、技能教育,进一步提升后备干部的学历、技能,确保后备干部选得出、留得住、能胜任。

来源:红网

作者:曾江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2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