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人抬棺”蕴含乐葬文化,不宜恶搞调侃

来源:红网 作者:史琰琰 编辑:张瑜 2020-04-27 21: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黑人抬棺”的各种恶搞视频席卷各大网络平台。视频中负责抬棺的黑人手舞足蹈,表情欢快地颠着棺材,再配上鬼畜up主的魔性造梗,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快乐源泉。 但笔者认为,“黑人抬棺”真的不适合成为广大网友恶搞调侃的对象。

“抬棺”文化来源于加纳。在葬礼上,加纳人不会流泪,他们会把悲伤和不舍转化为对死者的祝福。在他们看来,死亡是新的起点,所以一定要“乐葬”,要进行各种鼓舞人心的表演。“黑人抬棺”不仅只是一种葬礼习俗,更是代表着一个民族对待死亡的态度。既是一种寓意丰厚的特色文化,便不能进行嘲笑,更不能因为这样的“乐葬”与传统意义上的葬礼截然不同,就擅自曲解它的含义。

可现实是,不少网友却任意调侃,甚至扬言这是一种滑稽的风俗。中国泱泱大国,各地葬礼风俗不尽相同。有常见的土葬,也有不常见的树葬、水葬、天葬等。这其中的部分葬礼,也可能不为常人所接受,但我们就能因此去调侃,去抨击吗?

况且,无论形式如何,葬礼所代表的对死亡的态度,才是我们真正所要思考的。“黑人抬棺”的“乐葬”不就是对待死亡的最淡然的态度吗? 早在古代,我们的先圣庄子,就曾提出看淡生死,死亦新生。数千年来,中国人一直在追求这种面对死亡的豁达境界。而如今,我们对“黑人抬棺”加以调侃,岂不是打了庄子的脸和自己的脸?

 可能也有人觉得,这样的调侃只是互联网环境下的一种取乐方式,没必要上纲上线。但无论如何,娱乐都不应该以践踏一方风土人情为代价。换位思考,如果其他国家的人不理解中国某些特殊的风俗,并把它编成梗来取笑,我们会作何感想? 所以,真的不宜恶搞“黑人抬棺”。要娱乐,去找其他梗吧。

来源:红网

作者:史琰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5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