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决战脱贫攻坚,要“做细”不能“做戏”

来源:红网 作者:陈锋 编辑:张瑜 2020-04-27 21: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也是决胜的关键一年,中国300万驻村帮扶干部开始了最后的攻坚冲刺。值此关键时刻,必须做细对帮扶干部、专项资金、脱贫质量的全方位监管,防止“搭台唱戏”、蒙混过关现象出现。

做细干部监管,确保每位干部恪尽职守。“行者百里半九十”,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也是脱贫攻坚的冲刺期、深水区,面对剩余的“硬骨头”,干部作风直接关乎最后成败。因此,要警惕“打卡式”帮扶、“挂名式”帮扶、“留影式”帮扶,将驻村干部管理做细做实。驻村帮扶不应该是为了好看的经历,更不应该是为了镀层“金衣”,要坚决遏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工作状态。各级督查应该保持常态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到一线去看驻村干部们都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

做细资金监管,确保每一分钱物尽其用。一方面,要警惕巧用扶贫资金大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造景工程”的现象出现,要规范扶贫项目的实施审批流程,实施前加强审核,落实后强化监控。要保证扶贫资金用之于民、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要纠正简单入股分红、明股实债、“户贷企用”等违规行为,扶贫资金的使用、项目的实施,不应该“一批了之”“一分了之”,项目实施之后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与监管,不能造成项目的闲置和资源的浪费。同时,也要防止政策“养懒汉”,完善带贫减贫机制和项目收益的分配。

做细质量监管,确保每项工作有迹可循。质是量的基石,脱贫既要有量也要保质。脱贫攻坚质量管控必不可少,因人因户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工作的开展既要有实施痕迹,又要有运行成效,必须保证每一颗螺丝钉得稳稳实实。要坚决杜绝假台账、空项目、“戏班子”的出现,坚决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唯有如此,中国的脱贫大业,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才能对得起我们身负的庄严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陈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5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