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弘扬“西迁精神”点亮爱国之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盈盈 编辑:陈晓丹 2020-04-28 11:09: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重提轰轰烈烈的“西迁”壮举。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60多年前,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老一辈交大人背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告别繁华的上海,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开往西北的列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继续弘扬“西迁精神”,点亮爱国之光,做新时代最美的奋斗者,让青春绽放光芒。

胸怀大局,立足基层写担当。交大“西迁”不仅仅是一次空间的转移,也是响应党的号召为建设祖国西部而无私奉献的壮丽凯歌。年轻干部要学习他们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爱党报国的使命担当,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青年干部要胸怀大局,自觉跟党走,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要胸怀人民、胸怀祖国,立足岗位、守好本职,在平凡中把握伟大的意义、彰显开阔的胸襟,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斗争中建功立业。

无私奉献,奋斗前沿洒热血。西安交大的全体教职工,无一例外地把建设西部、建设祖国作为毕生追求,扎根西安,献身大西北。热工先驱陈大燮、数学家张鸿等一批批西迁人默默无闻地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他们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青年干部应该做到党召唤到哪里,就不折不扣地战斗在哪里,不言苦、不言累、不言悔。要在工作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恪尽职守,用自己的无私和忘我、热血和生命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深入改革开放的前沿,扎守脱贫攻坚主战场,在满足群众需求方面下工夫,用汗水绘就精彩的人生画卷。

弘扬传统,开拓进取建伟业。西安交大是我国重要的人才基地,是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科教高地。这一切都离不开西迁人对“西迁精神”的传承、弘扬和坚持。青年干部要学习他们做“西迁精神”传承者和弘扬者,要勇于打破“老把式”思想,破除习惯性思维,在抓常规中要创新,把创新抓成常规,让创新真正成为主动力、新动力,在深入调研、把握规律的基础上,研究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走出一条凝心聚力、求实创新、超越自我的开拓创新之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弘扬“西迁精神”,永葆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光荣传统。

艰苦创业,知难而上勇追梦。迁校之初,教学设施、实验设备、工作条件、生活条件极为困难,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西迁“拓荒者”们怀着建设西部、献身祖国的壮志豪情,迎着艰难、排除万险拉开了“创业”的序幕,开创了高等教育事业调整战略布局的成功范例。作为青年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激流勇进敢开拓,艰苦创业勇拼搏,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当前,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之力,拿下扶贫路上的“拦路虎”,较真碰硬,舍我其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

时代变迁,但西迁精神却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家国情怀,在本职岗位上不畏艰难困苦,坚持淡泊名利、苦干实干的高尚品格,精忠报国、胸怀大局,更好地为国家和民族奉献全部。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盈盈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60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