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停虐待遗弃宠物,亟须补齐立法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2020-04-28 23:12:3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1日,武汉一家宠物医院的负责人发了条朋友圈:“谁把狗放在医院门口了?我们没有开门,是客人发过来的照片,现在封路,我们的人也过不去,麻烦谁放这儿的请拿回去,不然狗会饿死的。”自疫情暴发后,武汉市民李青多次见到和听说宠物被遗弃的事情。她有些不解:“从照片里可以看到,这条被遗弃的宠物狗还穿着衣服,用来装宠物的箱子也比较新,应该是被主人遗弃的。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做,是因为担心宠物会传染新冠病毒吗?可是这个已经辟谣了啊”。(4月28日《法制日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也使一些宠物遭受“灭顶之灾”。有关专家指出,所有动物都应得到人道对待,更何况与人朝夕相处的伴侣动物?虐待遗弃宠物的行为,不仅是对生命的漠视,更有可能因此而导致其他公共卫生问题的出现,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无论是从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角度,还是从社会公德的角度,每个宠物饲养者都有责任和义务爱护自己所饲养的宠物,任何虐待遗弃宠物的行为都应当被视为是丧失公德的行为,“为社会所不齿”。问题在于,仅仅是道德批评,不足以遏制虐待遗弃宠物的行为。缺失了专门法律的威慑,虐待遗弃宠物的现象时有发生。

基于这一现实,叫停虐待遗弃宠物的行为,必须补齐立法方面的短板。有关方面亟须制定宠物保护和管理法。既为社会安全稳定、教书育人,更为完善动物立法。要明确规定,禁止所有人虐待遗弃宠物,禁止非法宠物交易。对于虐待遗弃宠物的行为,根据情节轻重设置经济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不止如此,还要从源头上控制流浪动物的产生,建立救助体系。对于既有流浪动物,政府与民间要合作共治,鼓励公益组织参与,补助民间救助行为,社区或相关组织也须履行配合救助和管理流浪动物的义务,杜绝遗弃、虐待宠物的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76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