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带货”乱象不断,整顿严管刻不容缓

来源:红网 作者:商婉青 编辑:张瑜 2020-04-30 22: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红带货”成为新零售的发展趋势。但是,目前“网红带货”乱象不断,数据造假严重,行业鱼龙混杂,消费者投诉持续攀升。(4月28日澎湃新闻)

过去五年来,“网红带货”发展迅猛发展,最近,众多明星也纷纷加入了直播带货的队伍。但是,目前“网红带货”乱象却接连不断,整顿严管刻不容缓。

质量差、退货难,是目前“网红带货”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在直播平台购买过物品的消费者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消费者遇到过“三无”商品及商家售后服务态度差的问题。在中消协不久前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中,六成消费者担心商品质量问题,超过四成消费者担心售后问题。不少消费者还认为,直播带货中“夸大其词”“假货太多”“货不对板”等问题也很突出。

数据造假是“网红带货”中另一常见问题。“网红带货”模式多为商家与经济公司合作,再由经纪公司安排“网红”推广产品。经济公司一般会和商家约定,根据带货效果收取佣金。因此,一些经济公司为增加收入,在镜头后刷流量成为了他们的行业惯例。

“网红带货”乱象不断,不仅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对社交媒体的传播氛围造成了负面影响。这种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市侩思维,是对积极向上、公正公开的社交氛围的挑衅。因此,必须予以整顿严管。

目前,电子商务法对电子商务平台责任已有规定,但对短视频等平台在电商行业中的性质暂无明确的规定,所以,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厘清带货主播及背后经济公司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避免“网红带货”领域成为法律空白地带。其次,要加大对各直播等平台的管理。直播平台需要提升准入标准,完善其诚信评价标准。并且要加大监控,严厉抵制镜头后刷流量的行为。同时,要对主播在商品宣传方面进行一定的限制,严格按照产品特质进行宣传,防止主播夸大其词。

当然,消费者提升维权意识也是十分重要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在近4成遇到过直播购物消费问题的受访者中,只有13.6%的消费者表示会主动维权,近半数消费者会因为“损失不大”自认倒霉。这种做法不仅会造成自身利益的损失,更会纵容那些售卖问题商品的带货网红。因此,消费者必须提升自身维权意识。

直播平台绝不是信马由缰的法外之地,“网红带货”不能野蛮生长。加大对“网红带货”的监管,及时制止纠正各种乱象,才能够促进这种新的经济模式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商婉青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4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