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用劳动打开幸福的开关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张瑜 2020-04-30 22: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劳动节之际,想起姥姥曾经给我讲的“开小片荒”的往事。都说天无绝人之路,在没得吃没得喝的那几年,姥姥带着家里的几个孩子开了小片荒。可喜的是,种什么长什么,才没有饿死家中的老老少少。姥姥总说,现在的人真是赶上了好年代,没有尝过饿的滋味。这应该是我最早所接受到的劳动教育。现在想想,那时,可能在小小的心灵里就对靠双手吃饭有了根深蒂固的意识,这也直接决定了我长大之后如何对待劳动,树立什么样的劳动观念。

付出辛勤劳动,才能拥有人生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劳动群众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说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对于想要成功的人来说,有捷径可走那只是一种妄想,唯有踏踏实实地劳动,勤勤恳恳地耕耘,所获得的成功才是最可靠的。人生在世,总会有自己所想拥有的舞台,舞台各有不同,然而,我们却可以主宰自己人生舞台的深度,这与我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成正比关系。就如那片“小片荒”,虽小却能救人命,虽小却让人记住了一辈子。如今,新的时代为每一名劳动者创造了更大的发展事业的空间,只要我们肯付出,肯流汗,善于撸起袖子加油干,必定可以在宽广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

懂得劳动光荣,才能打开幸福开关。《尚书》有云:“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这是周公告诫子孙的话,意思是没有体验过农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滋味,就会变得放纵、荒唐。放到一个更宽泛的范畴里说,意思就是,不懂得劳动的真正内涵,不珍视劳动的价值,那不仅不能成功,还会走上邪路歪路。一个不懂得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的人,不会是一个热情的、勤奋的人,因为他们所追求的,必定是不劳而获、一夜暴富,而且,他们一定会觉得,劳动是一种负担。长此以往,当负能量达到了一定程度,便会失去了所有对待生活的热情,失去了所有奋斗的动力。这种人如果放在特定的时期,也根本不会自救。所以,劳动光荣,是我们所有人都要树立的劳动观。劳动能够激发我们潜能、唤醒我们热情、创造出奇迹,它是我们打开幸福的开关,是祖辈传下来的传家宝,一刻也不能忘不能丢。

弘扬劳模精神,才能汇聚时代强音。不仅自己不能忘不能丢,每个人还有义务引导身边人一起向劳动模范看齐,一起弘扬当代劳模精神,如此才能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我们要做的,便是以劳模为镜,向榜样看齐,找差距奋起直追。当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不仅民族复兴有了最坚强的支撑,每个人在追寻幸福的路上也有了最为坚实的后盾。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4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