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畅游“五一”须系好“安全带”

来源:红网 作者:黄鑫 编辑:刘艳秋 2020-05-01 10: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的“五一”假期是近几年来首个放假5天的“五一”,也是我国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处于低迷期的旅游行业正在蓄势待发,广大消费者郊游赏玩的需求呈井喷之势。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近70%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不少地方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或现金红包、提供住宿优惠等方式重启旅游、吸引游客、刺激消费。一些景区的门票“云预约”呈秒光之势,大规模的报复性消费很可能出现在“五一”期间。

作为消费领域的重点产业,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能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这就更加体现了推动旅游业复苏回暖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五一”假期可以让心情“放飞”,但思想一刻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出行畅游的“安全带”必须时刻扎紧,决不能放松警惕。

疫情防控要系好“健康”的“安全带”。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个重大成果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努力和付出,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松劲、决不能有任何侥幸麻痹。随着旅游业的回暖,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人员区域流动和景区人员聚集,增加了聚集性风险。尽管大多数景区在防控措施上采取了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等措施,提升了安全防护等级,但在思想上必须紧而又紧、严而又严,认真做好消毒通风等工作,加强景区疫情防控,决不能让旅游点成为疫情防控的风险点。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广大民众,安全防范意识都依然不可或缺,疫情防控之弦都依然不能放松,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成果付之东流。

党员干部要系好“廉洁自律”的“安全带”。过“廉节”才能不“失节”。每逢节假日,都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也是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爆发点。各级纪检机关也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拧紧“安全阀”、画出“高压线”,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在畅游“五一”的同时,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紧绷纪律弦,须臾不松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等各项工作的同时,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实的行动举措,模范遵守纪律要求,主动抵制歪风邪气,自觉系好廉洁自律的“安全带”,真正做到廉洁、清爽、规矩过节。

各级各部门要系好安全防范的“安全带”。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五一”劳动节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出游增多,势必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清醒认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协调推动公安、交通、铁路、民航、旅游等部门加强安全监管,紧紧咬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切实抓好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把公共卫生安全防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紧盯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紧盯自然灾害防范应对不放松,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坚持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黄鑫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4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