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份之变见证发展之兴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20-05-01 19:56: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媒体报道,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庙渠镇六十坪村有一位从业三十年的“羊贩子”常勇,返乡创办了陇东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立志带着乡亲们一起养羊致富、脱贫摘帽。受疫情影响,货运不畅通,合作社的羊滞销了。后借力“扶贫832”平台开起了网上店铺,有效解决了产品滞销问题,老常的电话也一天到晚响个不停,都是找他买羊的。他说,“我现在不像个养羊的,倒像个‘客服’。”

对于店铺而言,客服是与消费者接触最多的人。客服越忙,往往意味着店铺的关注者、消费者越多。所以当“养羊的”变成“客服”,虽是一句打趣话,却难掩其中的幸福和满足。这一变,是身份之变,也是思维之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社会向前发展,脱贫攻坚渠道也随之拓展。将互联网技术引入脱贫攻坚战场,如今已越来越普遍,成效也愈发明显。不少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主动现身“直播带货”、为地方特产代言,正是看中网络平台“快、通、广”等独特优势,能把贫困地区产品从偏居一隅推向全国市场,更好激活贫困群众脱贫信心。贫困群众身处其中,理应主动融入、灵活运用,让互联网为脱贫梦想插上更加高速的“翅膀”,实现早日“摘帽”。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于激活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释放可持续的脱贫内生动力。扶贫干部要借势当下“互联网+脱贫”模式蓬勃发展的火热,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做好针对性帮扶指导,引领贫困群众改变传统产销习惯,学会当好自家产品的“推销员”“服务员”,才能更好实现脱贫、防止返贫。

可喜的是,在地方政府和扶贫干部的支持鼓励下,现如今已经有很多贫困地区群众加入其中,通过成立合作社、组建产品公司等方式,成功入驻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价格直接与市场行情接轨、供产品转向做服务的巨大改变。贫困群众也不再单纯是“庄稼汉”“养羊人”,而是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的产品供应商、代言人、客服员。这种改变照见发展的必然趋势,更见证了发展的蓬勃兴盛。

经济社会发展与脱贫攻坚向来密不可分。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全力支持,只有赢得脱贫攻坚战才能真正实现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始终坚信,随着贫困群众的脱贫渠道越宽广、身份转变越深入,脱贫摘帽的成效就越稳固,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就越彰显,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等着贫困群众,更幸福的生活必将在勤劳和智慧中被创造。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5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