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此“深刻”的“爱”要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宋伟明 编辑:张瑜 2020-05-01 21: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天坛公园一处明代坛墙墙砖疑遭游客连续三年刻字,在网络引发关注。29日,天坛方面透露,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一经查处将按相关规定对行为人进行严厉处罚,公园也将其列入不文明游园“黑名单”,五年内禁止其进入天坛公园。这处坛墙属于天坛祈谷坛、圜丘坛之间的“界墙”,建于明永乐年间,已有600年历史。

从图片可以看到,陈旧的老砖上,左边是二人名字的简写和爱心,右边则歪歪扭扭刻着2012-2014年的三个日期,似乎寓意着“爱得铭心刻骨”,颇有“年年如今日,岁岁如今朝”的味道。

景区文物被游客刻画的“习俗”由来已久,似乎不管到哪个有历史底蕴的地方,都难免看到“××此一游”“××我爱你”的宣言,特别是长城、老墙、树木,颇得一些游客的“偏爱”。

天坛的那段长约一公里的老墙,乱刻乱画的痕迹,最早的甚至能“追溯”到1958年,隔着屏幕都能让人感到满满的心疼。要知道,那可是明代坛墙,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见证了朝代更迭,饱经风霜而屹立不倒,却因一些游客的私心私欲受到不可逆的残害,伤痕累累。

“五一”小长假已经到来,旅游市场正在复苏,有关方面对不文明现象的防范治理不可或缺。而想要根治乱刻乱画乱象,还需从监、管、引、惩全方位强化管控,管理部门出台相关制度、办法,景区完善监控体系、悬挂提示牌、设置隔离带,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游客互相监督,严厉惩戒不文明行为,促使文明旅游由被动遵循逐渐变成主动自觉。

景区文物不应成为某些游客的“留言簿”“漂流瓶”,刻字入木、入石并不就代表深刻的“爱”。文明出游,爱护文物,还须各方一起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宋伟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5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