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稿发言是道亮丽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安 编辑:张瑜 2020-05-03 19: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表彰大会上,本要发言的同志,因为突发疾病无法上台,这一临时变故,打乱了会场安排。要知道,他的发言材料准备了半个月,写得洋洋洒洒,让领导满意,如今却派不上用场。更为关键的是,又没有安排其他同志写发言稿,做好发言准备,临场安排上台发言的同志,能行吗?没想到的是,另一位“奉命于危难之间”的先进者,其无稿发言,赢得了满堂彩。事后有人私下问原因,该同志说了四个字——“用心发言”。

用心发言真好。做真事,不打诳语,说真话,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然而,现实中,不少同志发言就喜欢照本宣科念稿子。这些稿子,大多都是提前精心打磨过的,过五关领导审核过的。不打无准备之仗,提前写好发言稿,本身没有问题,但问题是,个别党员干部“润色”太浓,容易造成浮夸风。念稿子,看似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实则让人如同嚼蜡。更为关键的是,念稿子的风气,还容易滋生纸上谈兵的形式主义,有损党员干部队伍形象。

毛泽东同志说过:“谁要念稿子,我就打瞌睡,以示反对。”一些同志发言就喜欢念稿子,没有了发言稿就慌神了,手脚无措了,找不到话说了。原因在哪里?原因就在,平时用心用情做事不够。时下,个别党员干部把为群众服务当成是为了养家糊口,为了对得起“到点用餐、按月拿钱”,连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有问题,都没有留下多少印象,不提前准备好材料,不念稿子,能行吗?

言由心生,发言就该“用心”说话。基层干部工发言,如何做到胸有成竹?不是写好发言稿,一字一句、逐行逐段地念出来,而是要摒弃“不好听”的面子思想,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实事求是地讲出来,敢于讲真话,讲出哪些方面群众满意,哪些方面群众有意见。只要我们常怀感恩之心,感谢组织信任,常怀愧疚之心,精益求精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任何时候都能够出口成章,无需念稿子,发言却接地气,有底气,干部群众喜欢听。

会场发言,千言万语总关情。只要我们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以群众之盼为工作方向,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又何愁发言找不到话说呢?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3/7166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