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亮基层监督“探头”,不可小视村级纪检员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2020-05-04 17: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帮助其找准问题,瞄准方向,擦亮基层监督“探头”,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力量,近日,湖北谷城县庙滩镇纪委组织全镇34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开展集中培训。(5月2日 人民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加大,特别是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的全面实施,也出现了对农村干部的信访案件日益增多,集中反映在决策不民主、办事不公道、村务不公开、政策不落实或不规范等方面,甚至个别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进行贪污犯罪活动的事件时有发生,挪用、贪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粮补、救济、征地补偿、退耕还林等专项补贴、补偿款。

这些现象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村集体利益,直接危及农村社会稳定。加强基层监督力量,村(社区)纪检委员责无旁贷,还首当其冲。

村(社区)纪检委员培训以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级延伸为要求,着力解决村纪检委员“探头”不亮、“前哨”不前、“监督”失灵突出短板,有针对性地确定三个方面培训重点:农村三资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农村党员干部在党务、事务、财务工作中易发多发风险点进行剖析;讲解村纪检委员的职责任务和履职的途径方法。加强村级纪检委员建设,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村(社区)纪检委员必须在一线擦亮“眼睛”,在与村民打交道的过程中,在言行举止上时刻把党的宗旨、把党的形象展现给基层群众,当好党组织的“宣传员”,把党的政策方针宣传到户、宣传到人,履行纪检宣传教育职能,加强对村组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管理。在联系好干部和群众的同时,又积极把纠纷的矛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4/7167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