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器械跌断肋骨,医者风骨挺立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乘 2020-05-05 18:54: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创伤科主治医生吕岩,像往常一样,消毒完毕后穿着30多斤铅衣走进手术室为患者手术。却不料,在手术过程中,他踩脚凳时不小心跌倒了。将要摔倒的时候,吕岩并没有用双手撑住地面,而是保持着双手上扬的姿势让身体着地。(5月5日 《北京日报》)

人要摔倒时,双手撑地是本能,然而,在这里,却是双手向扬,身体着地,宁愿损伤自己的身体,也不能让手中器械着地。因为吕岩知道,“我手上拿着手术器械,如果器械掉地上脏了,需要重新消毒,最少需要三个小时,才能继续做手术”。这就是医生的敬业精神,身体着地,吕岩两根肋骨虽撞断,但医生的风骨挺立。

或许,这只是一个普通医生的故事,却折射了医者情怀。同事劝吕岩回家休养,他说:“我要是休息的话,就给别人增加工作量,能忍就忍一忍吧。”好一个“忍一忍”,这是大局意识,是奉献精神。

这种风骨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得到生动诠释,四万多名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无数坚守疫情防控岗位的医护人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勇敢拼搏,用生命保卫生命,谱写了抗疫的最美篇章。

吕岩唱响了医生的风骨歌,这不仅是医生的风骨歌,也是所有劳动者的风骨歌,为了对冲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为了复工复产的胜利,我们无数劳动者牺牲休息日,争分夺秒,抢回失去的时间,挥毫画出了“五一”的最美风景,正是这样的风景,传递着中国精神,打造着中华民族的风骨,凝聚着复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5/7168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