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产业不能“以貌取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05-08 18: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7日,河南淮滨县桂花街道毛庄社区的淮河滩上,十多位农民正散坐在田里采收猫爪草,一挖一起一揪,个个动作娴熟。(5月8日 《河南日报》)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地方政府要用心用情用力,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为贫困农村选准、选好发展的产业,这对这个地方群众的脱贫致富来说,是有事半功倍作用的。

如何选准产业,考验着广大帮扶干部的初心使命、智慧担当。有些帮扶干部,在发展产业的时候,好高骛远、贪大求洋,片面强调规模,追求名气,造成的代价就是让不少富农项目成了“伤民产业”。比如某贫困村,在最近10多年里,县里、乡里干部来规划产业发展,先后搞过猕猴桃、柑橘、高山蔬菜、毛猪等不下7项产业,但搞啥亏啥,农民都怕了。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这自然包括扶贫项目要精准,而扶贫项目的精准,不是这个项目有多“高大上”,也不是这个项目有多吸引眼球,而是因为这个项目和当地的资源禀赋是否相契合,能否为当地群众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选择这样的项目就是精准的,这和项目本身的“颜值”“名气”没有多大的关系。淮滨县在发展产业的时候,不“以貌取人”,而是把实效放在第一重要位置,果断地选择了貌不惊人的猫爪草。

据了解,野生猫爪草在淮滨境内广为分布,因为经济价值高,上世纪90年代,该县王家岗乡率先进行人工栽培,建起全国首个猫爪草种植基地,亩产量达100公斤以上。淮滨县因此成为“中国猫爪草之乡”。脱贫攻坚中,猫爪草种植被作为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全县猫爪草种植面积发展到近万亩,1500余户贫困户因此增收脱贫,猫爪草被称为“脱贫草”。

猫爪草,估计很多群众不但没有看见,甚至从未听见过,选择这样一个不起眼的产业,很多人也许会不屑一顾,认为当地的干部没有眼光,没有气魄,但正是他们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这种精准的眼光,让小小的猫爪草帮助150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样不以貌取人、务求实效地发展产业,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8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