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掉牌子还要补上基层管理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2020-05-11 17: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萍乡大幅精简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专项清理基层“挂牌多”问题,不将悬挂牌子作为评价考核内容。通过整合机构、转变职能,牌子摘了,检查少了,基层干部更有干劲儿了。(5月11日 人民网)

挂牌子等于亮职责,方便老百姓监督和办事。按理说,挂牌子这种做法并无不妥。但是,有些牌子更多出于工作留“痕”,牌子之间存在职能交叉,既给老百姓办事增添了烦恼,还无形中加重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按照基层治理走向现代化的要求,需要像萍乡这样敢于向“挂牌多”问题亮剑。

当然,摘牌子不是一种形式,它需要对“牌子上墙”这一现象有正确的理解。有时候,牌子一摘了之,也是形式主义。在对冗杂的牌子进行“诊断治疗”后,还要对牌子背后的“痕迹”思想“动手术”。不然,牌子摘下来了,“牌子上墙”的生存土壤还在,时间一久,另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就会容易滋生出来。因此,摘掉牌子还要补上基层管理的短板。

要优化职能配置。从被摘掉的牌子可以看出,有些牌子的职能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明显不适应,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成了制约行政效能的“肠梗阻”。为此,基层管理部门要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从市场发展变化中优化自身的部门设置。本身来讲,在市场配置资源背景下,基层管理部门就要善于做“加减法”。如整合机构、转变职能等举措的推出,明显具有改革意识。从实施效果来看,这种治理方式是备受欢迎的。

要优化考核方案。尽管考核有时候的确需要看“痕迹”,但其重心应落在增实绩上。显然,“挂牌多”并没有真正起到增实绩的效果,有时反而成了影响基层工作推进的掣肘。所以,优化考核方案势在必行。萍乡坚持“工作是做出来”的思路,将考核方式聚焦到老百姓的评价上,这无疑牵住了考核的“牛鼻子”,走出了基层考核的“新路子”。其经验值得学习推广。

事实上,既然挂牌子有接受群众监督之意,那么考核也应有群众监督的参与。特别是,基层管理效果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挂牌子来换来的。基层管理者要明确管理的落脚点在服务好人民群众上,绝对不能被某些私心杂念所左右。当根除了责任“撂荒”弊病,守好了为民服务的底线和初心,那么摘掉牌子之后,基层管理将会释放更大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1/7211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