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纸化”变“五指化”,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张瑜 2020-05-11 22: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本为基层减负的“无纸化”办公,变成了整天抱着手机守着电脑的“五指化”办公。最近,某地读者接到了一名乡镇干部的电话:“我手头有20多个微信、QQ工作群,每天都要浏览群组里的各项通知。”(5月11日《人民日报》)

如果把主要精力,都花费在关注各种工作群、微信群上,那么,从事具体工作的精力就难免减少,时间长了,基层干部就会陷入“五指化”办公的怪象,成了“工作群奴”,这不但会束缚基层干部干事的手脚,也会增加他们的工作压力,挫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诚然,随着科技的进步,网络化办公、无纸化办公,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趋势。组建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是适应新时代、新工作的要求,能够加强沟通交流,方便工作开展,提高工作效率。从这角度看,合理高效的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是值得组建的。

不过,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地方却出现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泛滥的现象。有的忽略实际,随意组建,职工手机每天充斥着大量信息,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关注。有的上级和领导把文件一扔,指令一发,就当做工作布置了、安排了,把责任甩到基层,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建立工作群的目的,是推动工作、开展工作,如果工作群重复化、低质化、形式化,那这样的工作群还是少些为好。在建立微信工作群时,要能够结合工作实际,既要灵活合并内容相近、成员重叠的工作群、微信群,又要清理多余的、长期不用的“僵尸群”,让基层干部能够轻装上阵。

说到底,工作群泛滥,背后还是形式主义思想在作祟。杜绝“工作群”绑架职工的现象,关键还是要从作风建设上下狠手。要找好线上工作与线下工作的融合点和平衡点。同时,也要不断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和问责体系,对于踏实干事、群众认可的干部要及时表彰提拔,对于只会在群里发号令、双脚不进基层的党员干部,也要提醒问责,让实干担当蔚然成风。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1/7212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