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制“摩天楼”是对城市建设浮夸风的纠偏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2020-05-12 21:56: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相关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将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目前虽然世界高度仍在中东地区,并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记录,但据最新的世界摩天大楼高度排名中,我国已经占到半数,仍有城市的市域总体编制规划正在刷新高度。(5月12日《宁波日报》)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建筑高度似乎与城市现代化程度等价:标志性建筑越高,仿佛城市越发达。在此背景下,一些城市轻率上马各类地标性高楼大厦,引起各地竞相追捧,甚至掀起了城市之间的“攀高”竞赛。

但这背后也导致了许多问题。一是资金效率不高。一些高楼修筑后,由于商业氛围不浓或定位不准等原因,招商困难,最后企业无力维持。二是烂尾工程众多。为引进高楼,地方政府投入土地资源甚至资金扶持,最后企业资金链断裂,大楼建至一半戛然而止。三是挤占民生资金。当有限的建设资金用在大拆大建、高楼大厦上,用于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基层治理、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资金就减少了。

因此,《通知》限制城市建筑盲目攀高,是对此前城市建设浮夸风的纠偏,释放的是务实、理性的城市建设理念。这也是一种鲜明的城市治理导向。毕竟,城市的核心在于人。市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怎么样,现代化建设固然很重要,这可以称之为硬件。但更为重要的是软件。尊才爱才的就业平台广不广、宜居宜业的环境美不美、医疗教育的保障牢不牢、文化娱乐的供给多不多,都可以是软件的部分。做好这些软件,就必须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如此,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城市建设经验充分证明,大拆大建不是政绩,高楼大厦不是政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是政绩。当城市把注意力从大楼高不高,转移到城市的精细化治理之中,则传递着城市治理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的重要力量。人民群众的感受如何,决定着城市治理的成效、水平、质量。把注意力集中在大楼高度,人们看到的是一种“与己无关”的城市治理作风和理念,这偏离了城市治理的重点,也折射了一些领导干部追求短、平、快的错误政绩观;反之,把有限的资金资源集中到人们密切关注的教育、医疗、环境、就业等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琐事,人们自然就能感同身受、乐在其中。

《通知》坚决叫停盲目的摩天大楼建设,必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各级领导、城市治理者也要把城市治理的重心,放在做好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小事上来,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直观、更强烈。毕竟,城市的价值观应该是服务人、凝聚人、发展人、成就人。盲目追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等等标志性建筑,并不能真正给城市形象增色添彩。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高不高、获得感强不强,才是城市最闪耀的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30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