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当用大数据助力中小企业纾困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0-05-25 18:5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本次两会上,有代表建议,中央相关部委抓紧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助力产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在产业选择、市场选择中,通过科技引领及早发布消息,让企业和基层能够在困境中及早调整相关项目的策略,顺利走出困境。”(5月25日《经济日报》)

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如何度过疫情,对大型企业来说,也许是“赚多和赚少”的问题,可对“中小企业”而言,则是“生存与死亡”的问题。在大数据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技术优势应当惠及中小企业。

走入“互联网+”时代,适应互联网大潮,加紧开发和运用大数据技术已成为普遍共识。缺乏大数据,企业难以第一时间推出有针对性的服务;缺乏大数据,企业难以迅速察觉暗藏的错误;缺乏大数据,企业难以有效地整合各类资源。大数据是企业发展的“催化剂”。

在运用大数据技术方面,大型企业有人力、资金、用户等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在同一环境内,大型企业可以依靠原始的数据积累,跑得更快更远。中小企业则必须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才能完成原始的数据积累。在疫情期间,需求与供应的迷雾更浓,充分运用大数据是中小企业减少试错成本的必然选择。

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也可以纾困,其作用不比资金弱。眼下,各级政府机构是各类数据的最大所有者,在推广“互联网+政务”后,已汇聚了大量可开发的大数据资源。为缓解疫情冲击,政府应当进一步释放大数据红利,打破“不愿共享”“不敢共享”“不能共享”的老旧思维。

希望相关部门能依托已有的大数据硬件资源,搭建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大数据公有云,引导中小企业将服务搬到公有云中,降低中小企业运作的技术成本和硬件成本。同时,共享政府掌握的各类数据,为中小微企业优先提供数据支援服务,缩短中小企业积累原始数据的周期,降低他们的生存压力。

“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是《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在中国七大“新基建”当中,大数据中心备受关注。大数据不应当只是少数企业的优势技术,大数据应当惠及所有人。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8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