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立法是有效普及全民阅读的第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钱泳君 编辑:张瑜 2020-05-25 20:41:1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进行第二场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表示,我国的全民阅读还不普及,他建议尽快重启立法进程,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提供法制保障。据了解,我国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曾经连续两年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后因机构改革等多种原因,立法进程陷于停滞。(5月25日《新京报》)

我国全民阅读状况在世界上处于尴尬地位。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67本,阅读电子书3.32本。这一数据远低于以色列的64本、日本的40本、法国的20本和韩国的11本。改变这一状况,重启全民阅读立法进程,或是有效手段。

当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民众阅读倾向于碎片化、娱乐化,人们很难长时间地将注意力集中在阅读上。网络上泛滥的“鸡汤文”,现成的名篇名句,更是助长了“快餐式阅读”。类似的浅阅读,不但无法替代深度阅读,更不利于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全民阅读立法,调整的对象主要是政府。通过立法可以借助政府力量,加大优秀图书宣传的力度和广度,把真正的好书推到大众面前。同时,由政府牵线,各图书馆、书店、阅读推广机构深度合作,丰富阅读形式,适应当下的网络环境,可以使手机端的阅读更具深度。

此外,通过全民阅读立法,借助行政之力,还可以对弱势群体、边穷地区等实现特殊照顾,保障他们的阅读权利。要知道,为弱势群体和残障人士提供阅读支持,推进阅读公平,单靠个人恐怕不可行,如将书籍制作成适合盲人阅读的文本,在边穷地区普及阅读等,就必须依靠政府提供支撑条件,需要其统筹规划,由国家统一指导,地方遵循指导意见及强制要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发挥主观能动性。

立法是有效普及全民阅读的第一步。在法律的加持下,促进社会形成良好的全民阅读风尚,进而才能逐步使阅读内化为每一个人的自觉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钱泳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